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最好的爸爸教科书(李一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1日09:52 来源:光明日报 李一慢
 《小熊和最好的爸爸》 [荷]阿兰德·丹姆 文 [荷]亚历山大·沃尔夫 图 漆仰平 爱桐 译 蒲公英童书馆出品 贵州人民出版社  《小熊和最好的爸爸》 [荷]阿兰德·丹姆 文 [荷]亚历山大·沃尔夫 图 漆仰平 爱桐 译 蒲公英童书馆出品 贵州人民出版社

  说起来,我最初购买并带着孩子读《小熊和最好的爸爸》是有私心的,就是想把“最好的爸爸”这个头衔潜移默化地“深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这个目的看来是实现了一半,我也自诩是一位最好的爸爸,可是孩子们是否赞同呢?他们认为什么样的爸爸是最好的爸爸呢?《小熊和最好的爸爸》堪称是最好爸爸的完美教科书。

  我常说,每天一刻钟陪孩子读一本书、做一个游戏,就能成为最好的爸爸。《做游戏》这本书恰好可以将此二者完美结合。我们在亲子共读中,完全可以把书中提到的“吹羽毛”“踩脚丫儿”“嘚儿,驾”等多种游戏和孩子玩耍起来。作者也深知亲子共玩的重要,在《聚会》中又一口气推出了“猜猜我是谁”“找礼物”“一个走,两个进”“变大树”“画画接力”等十多种游戏。正因为有这样的安排,小熊才会兴高采烈地说,“爸爸,今天的聚会真是太棒了。下一次聚会在哪天?你的朋友们也会来吗?我们还能再玩一次今天的游戏吗?”

  很多时候,父亲们把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当成一件重要任务去完成,因为这是忙碌的爸爸“好不容易安排出来的时间”——因而也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但只有情不自禁且满怀热情地和孩子们一起玩耍时,才会洋溢着满满的父爱,你也会十分自在和愉悦。

  这七本快快乐乐的熊爸爸熊孩子的图画书,看起来都有“格式化”的节奏,在父子俩参与的家庭聚会、做饭、做游戏这三种特定的相处环境中,父亲完全成了孩子的玩伴,图画书也恰到好处地被分成一个又一个的短小故事,给我们提供了多达30种甜蜜而美好的陪伴方法。在这些特别适合父亲和儿子共同体验的亲子活动中,熊爸爸有时也退居二线,让熊孩子跟着一起实践。爸爸要是能下厨,做出美味佳肴,那无疑更是最好的爸爸。熊爸爸当然如此,而且还允许熊孩子来做饭,这简直好上加好。在《当厨师》中,熊爸爸不怕麻烦带着儿子做了甜棕熊卷、烤土豆、鲜花沙拉、神秘面包、香蕉汤、干炸鱼虾、玉米棒子、烤面包、蜂蜜椰蓉饼等这么多好吃的!“爸爸,咱俩一起做饭真棒,对吧?”除了回答:“没错,宝贝儿。”最好的爸爸还会怎么说呢?“其实,一起洗碗也会很有趣的!”

  当然,我们要教给孩子一些知识、技能。比如,作为熊孩子要知道什么样的窝是适合自己的,什么样的游戏是可以玩的,要做厨师得有哪些手段……在《看世界》中,爸爸和孩子就“高和矮、远处和近处、这里和那里、开心和生气、昨天今天和明天”等话题进行了沟通,不仅在传递知识,也在传承价值观。爸爸嘛,当然要负责孩子的精神成长!

  我们如何看待孩子们成长中的幼稚行为,甚至是“错误行为”?教即为效,“上所施,下所效也”,要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做出榜样,潜移默化地给孩子影响。大人在孩子面前是透明的,他们在模仿我们的同时,也在洞察我们的一切言行。大人的气息、语言等各种信息,都能被孩子像镜子一样接受,适当的时候就会把你施与的“演”给你看。因而,很多的理论告诉爸爸们,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正能量的正面形象。

  不过,我们不能总要求孩子们做对。《我长大了》正是传达了这样的理念——爸爸应该放手让孩子去做,哪怕是“犯错”。可惜的是,很多的爸爸变得不敢放手了,总是在扮演着正确的导师。“让熊孩子学会游泳,当然得让他先到水里去扑腾。”文字作者阿兰德·丹姆如是说。我也深深赞同并身体力行,比如我的儿女学骑车的时候也因为我及早地放手,他俩很快就学会了。亲子活动的过程让孩子获得成长所需要的经验。

  本套书中最吸引人的《世界上最好的爸爸》,是一个睡前晚安故事。爸爸的方法或许有别于妈妈,孩子没睡着他自己先睡着了。于是,小熊自己出去找小朋友了。然后反衬出熊爸爸独一无二的好来——其实每个爸爸都有别于其他孩子的爸爸,所以每个爸爸都是最好的爸爸。只是孩子的思维还不会像我们这样缜密,所以熊孩子需要一个感性的求证过程,在他与小黑鸟、小狐狸、小蟾蜍、小鹰、小猴、小企鹅、小鸵鸟等其他小朋友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孩子与他们的爸爸之间的温暖而独特的父子之爱,而熊爸爸也适时地祭出大招:“宝贝儿,等我们睡醒了就一起去捉鱼。”这个小小的承诺立即得到了熊孩子的欢呼:“耶,我就是想要这个。”这样的教育比任何的理论文章都要有效吧:我们不要简单地只是要求孩子们到点睡觉,是不是也要关心一下孩子睡前惦记的事情,给孩子一个晚安亲亲的同时,再给他一个爱的承诺?这样,我们就成了孩子心里“最好的爸爸”。

  其实,爸爸们也并不需要总是完美地做好每一步,但是我们要让孩子看到的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到这一切。在孩子的成长中,爸爸就在身边。

  (作者李一慢为亲子教育专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