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寻找下一个传媒投资的支点(胡占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1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胡占凡
《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张向东、谭云明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张向东、谭云明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CFPCFP

  文化传媒产业已经不能算是新概念了,但中央“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无疑助推其驶入了快车道。这又自然而然地吸引了大量资金和资本关注的目光。这些资金投给了谁、效果如何、哪个领域最热、有什么成功的案例,业内业外期待有一本相对权威、翔实的报告来讲一讲。《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这应该算是国内第一本专门讲文化传媒投资的专业报告,该报告既不同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也不同于“中国投资发展报告”,它的核心是“传媒投资”,它既有对2013-2015年度文化传媒投资现象、现状进行全面、深入的描述和分析,也通过这些描述和分析,勾勒出中国传媒投资的特点、规律、方向和投资动向,从而总结经验,预测未来,把握机遇,为中国文化传媒业投资出谋划策,点石成金。当然,报告也有微观的文化传媒投资经典案例的分析总结,举一反三,为文化传媒投资兴业,提供正反面的借鉴和启示。

  可以说,《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年)》对我国近年来,特别是2013-2015年度以来,文化传媒行业的投资进行了大体上“面”的梳理,这种梳理不仅包括传统媒体,如报纸、广播影视、出版、书店零售业等行业的投资情况分析,还包括对新媒体行业投资情况的分析,还将目光延伸到了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网游产业以及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等,同时,还设置了专题和案例篇,更多地从“点”的视角来探讨我国文化传媒投资的发展情况。总体来看,内容是翔实的,数据是充分的,它为广大读者和投资者努力去描绘出我国文化传媒行业投资的现状、特点及宏图、愿景,这将有助于我国文化传媒企业及投资者了解市场行情,评估市场价值,洞悉市场商机,快速准确做出投资决定,亦可为广大相关企业提供第三方宏观的决策资讯。

  《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的编撰是精心策划和设计过的,其体例科学合理,结构宏大,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有相当的层次感和逻辑性。报告内容丰富,在确保权威性、专业性和实用性的前提下,又不失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之风格。具体来说,报告有如下几个编撰特点:

  首先,全面而实用的传媒投资专业分析。报告涉及传媒行业投资的方方面面,属于目前国内比较全面的关于文化传媒行业投资情况的报告。报告开篇就对整个传媒行业2014年的投资情况进行了大致的梳理,对未来的传媒投资做了恰当的预测,使得读者和投资者首先在整体上能把握整个报告的主旨,对其有个基本的了解。紧接着,分别就传统媒体投资和新媒体投资两大阵营进行了相应的梳理,传统媒体方面包括报业、广电影视业、出版产业、书店零售业这四大行业,新媒体方面则涵盖了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网游产业、互联网金融几个大的方面。运用大量数据与案例进行论证,以增强说服力。然后围绕传媒行业投资做“专题”剖析,其中包括传媒上市公司投资行为分析、传媒并购、投资风险评估等,这是深度解析我国传媒投资的“点睛”之笔。最后是传媒投资的经典案例分析,从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影视院线投资案例到浙报集团投资案例,再到阿里巴巴投资案例、蓝色光标投资案例,透过这些传媒细分领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式的投资案例,我们不难感受到编撰者的用心良苦。这些多层面、多视角、全方位的全面而实用的投资报告,对我们更好地把握整个文化传媒行业投资的脉络,深刻认识传媒行业投资现状与发展前景,寻找下一个传媒投资的“支点”不无裨益。

  其次,丰富的数据资料。对一份投资报告来说最重要的便是数据,它最能直观地说明问题。倘若一份投资报告仅是些定性分析,没有对相关数据做定量分析,单纯地说某个企业具有发展潜力,恐怕是难以令人信服的。纵观这份传媒行业的投资报告,不难发现,无论是关于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的投资,数据内容都非常充分,做到了用数据说话。通过这些一目了然的数据、图表,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传媒行业的发展现状,可以对比分析不同传媒企业的绩效,可以解析其中的优势与劣势,发现其投资价值,预测其发展前景。总体来说,整个报告采用时下最新的数据。同时,柱状图、散点图、饼状图等各种图表的交叉运用,既保证了表现形式的多样化,便于读者阅读,也增加了整个报告的艺术感与美感,最大限度地减少沉闷与滞涩。

  最后,经典案例的剖析。在涉及到具体文化传媒行业的分析时,报告中往往会运用具体的案例来进行说明,在报告的最后,更是专门设置了“案例”篇来报道一些传媒投资的经典案例,供读者参考。一方面,报告中案例的选择往往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它们都是这一行业的典型案例,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分析,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该行业的发展特点以及竞争趋势,从整体上把握该行业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报告对这些典型案例的分析完整准确,往往能切中要害,拿捏也比较到位,使得读者和投资者能准确把握整个案例的来龙去脉,深刻理解这一案例的背后隐藏的信息,如为什么这一个传媒企业会成功,它的发展战略是怎么样的,有哪些经验是值得借鉴的,等等。此外,通过比较那些相似的案例,我们也可以发现他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又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从中总结出成功案例的特点,为传媒企业及投资者做出相应决策提供依据。

  毋庸回避,面对新媒体的日益崛起,传统媒体行业也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可以说,这几年传媒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尤其对传统媒体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在媒介融合时代,寻找制高点,创造新收益,确实在考验着每一个媒体人。从这份报告中,我们欣喜地发现一些广电行业,在传媒投资方面做得很有特色,但愿大家从中吸取经验,在融媒时代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特色的传媒发展之路,确保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传播正能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总之,《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2015)》具有开风气之先的价值,尽管有不成熟、不完善之处,但还是有诸多可嘉许肯定之处,尤其是能应时而生,通过翔实而权威的材料及数据,解决读者对传媒产业投资行业了解之需,不啻为传媒界和投资界难得的“佳肴”。是为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