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爱情断舍离(黑王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0日10:38 来源:羊城晚报 黑王辉


  九夜茴是当今炙手可热的青春女作家。她以《花开半夏》声名鹊起,又以《匆匆那年》的上映跻身当红作家一员。《曾少年》(凤凰文艺出版社)是其暌违五年之后的新作,讲述的依旧是她擅长的青春故事。

  青春期的爱情,往往是青涩的,像青果一般,有淡淡的甜,也有浓浓的苦涩。当然,也是懵懂的,朦胧而美好,只单纯地去爱,去喜欢,不掺杂任何物质,纯粹柏 拉图式恋爱。那时爱情,就像《花开半夏》里弟弟对姐姐的爱,深沉猛烈,可以为之生,又为之死,只因在生命中,两个人的惺惺相惜,相濡以沫;也似《匆匆那 年》里,莫名其妙地爱上,莫名其妙地离别,分分合合,过尽千帆之后,才会回来寻找那份遗失的美好,陈寻错过了方茴,便失去生命最美好的那一部分,幸好,这 般的错过,没有定格成永远,还有重新再来的机会。

  只可惜,现实中的爱情,没有小说描绘的那般美好,男女主人公在画过人生大大的一个圆之 后,还会在原点重聚。现实里,那些年的爱情常常会因为不谙世事而失败,但这并不妨碍青春期爱情的美丽,因其失败,在多年以后,滤去那些苦难与伤痛,反正更 觉美好。这也是时下青春电影大行其道的原因,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到《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再到《匆匆那年》,以及后来的《左耳》、《栀 子花开》,以青春的名义,总能打动已经失去或者正在失去青春的八零九零后。毕竟,那时,曾同学少年,有太多美丽的记忆在心间。

  《曾少 年》的故事,像是《匆匆那年》和《左耳》的合体。灯花胡同的大杂院里,六个小伙伴一起成长,内向文静的谢乔,调皮捣蛋的秦川,内心阴暗的辛原,狂放的辛伟 (他是辛伟的哥哥,却被弟弟一手送进监狱),学霸兼男神何筱舟,美丽的秦茜(她是秦川的姐姐)。随着年龄增长,几家人陆续搬出,小伙伴们也散落各处。唯一 幸运的是谢乔和秦川,他们仍在一个学校,秦川默默保护着谢乔,谢乔也把秦川当成哥们,等到谢乔爱上别人,秦川有了女友之后,两人的关系才慢慢疏远。然而, 经历情感的伤痛之后,忽然有一天,他们竟然发现,其实正深爱着对方。三十岁那年,秦川终于向谢乔求婚,要她嫁给他。结局是美好的,过程却是伤痛的。或许, 这便是人生,便是青春,便是成长。一个念头,一个想法,便是一辈子。

  九夜茴说《曾少年》可能是她的青春终结篇。其实,九夜茴是很有文化 底蕴的,不应该止步于青春,人生在继续,成长在继续,青春作家也要长大。不是每个青春作家都要成为郭敬明,躲在青春里自娱自乐,也可以长成王蒙,《青春万 岁》之后,开始厚重而充实。希望作为青春作家的九夜茴,在“青春”之后,能够继续思考人生、社会与现实,在写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为读者贡献更多的好作 品。

□黑王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