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守护戏剧,就是守护美丽(季国平)

 ——评吴新斌戏剧论集《新语境下的话语重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0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季国平

  《新语境下的话语重构——当代戏剧丛论》是吴新斌2008年以来所撰写的戏剧理论评论文章的汇编。如同书名所言,当代戏剧艺术在“新语境下的话 语重构”,是一个重大而迫切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吴新斌本人多年来对于戏剧事业的那份执著和坚守,该书中那一篇篇勤于思考、富于新见的美文,都给我留下了深 刻的印象。

  在该书《关于舞台点滴感悟》一文中,吴新斌对自己的经历有一个大致的描述,与我对他的基本认识十分吻合。他说:“我酷爱文学、戏剧、美术,酷爱 读书和写作,喜欢戏剧这个行业、剧协这份工作。十多年来,我坚持努力做好剧协工作,出于公心地热心地为大家服务,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促进各项事业发 展是我的本职工作。但我深深地体会到,提高个人专业素质对于做好剧协工作又是那样之必须。所以,我一边工作,还一边看戏评戏、买书读书、学艺写作。”吴新 斌就是这样一位“双肩挑”的优秀戏剧工作者和青年理论评论家。

  新斌对于戏剧事业的坚守,从本书开篇《憬悟世纪初的中国戏剧》一文中我们就能强烈地感受到,而这正是当下青年人所缺少的。他说:“我们今天所处 的时代,是古今中外文化空前交汇的时代。今天又是物质化盛行的消费时代,消费时代所创造出的各种各样个性化的东西,让人们的选择处于多样化的迷茫之中。这 样的时代,对于戏剧行业来说,特别需要某种‘执念’与‘坚守’。这样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同在。对于戏剧人来说,守护戏剧,就是守护美丽,就是守护我们所剩 不多的精神绿洲。”其实,正是有了这份对于守护戏剧事业的意义和价值的清醒认识,有了这种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也就有了吴新斌对于戏剧事业的自觉奉献和 无比热爱,也就有了他的理论思考及评论文章中的那份从容和收获。

  这正是作为青年戏剧工作者和理论评论家的最为可贵之处,同时也赋予了他非常才智和独到眼光。比如,当新时期以来国门打开、对外开放,西方艺术和 现代文明扑面而来之时,吴新斌清醒地认识到,当代中国的戏剧工作者应该如何正确地面对。他在本书《后记》中说:“从国际化到全球化,是当今的大趋势。越来 越‘一体化’之后,中国戏曲身份问题变得更为突出。中国戏曲乃至戏剧的未来与真正的崛起,还是要从自己民族文化的内在去探寻挖掘,以唤起其内在新的生 命”。

  吴新斌的理论评论文章有着十分鲜明的特点:既有对全国、全省戏剧现状和发展态势的阶段性总结和总体把握,又有对具体剧目、戏剧人物以及舞台美术 行业的深入剖析和具体解说;他的戏剧评论时效性、针对性很强,又充满了对于戏剧事业和戏剧同行的真诚和善意。 他关注和组织本省的戏剧工作,同时也关注和积极参与到全国的戏剧工作中去,对戏剧的现状与未来、成绩与问题有着总体的思考和把握。同时,他更有着自己舞台 美术的专长,写下了很多有关当代戏剧舞台美术批评与思考的文章。因此,本书的文章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凭海观澜”部分着眼于剧坛现状的综论综述,“品 剧读人”部分着眼于剧目和艺术家的个案研究,“台前觅诗”部分着眼于戏剧舞台美术的批评与思考。全书成果突出,内容十分丰富。

  吴新斌的评论涉及全国这些年来优秀剧目和代表性艺术家如李树建,更多的还是福建知名艺术家及其代表作。如他评论新版《唐琬》,对这部具有新人文 情怀的越剧做了具体的分析,特别是将该剧放在新世纪以来特定的创作背景下,为该剧回归戏曲本体、返本开新的做法称道,为该剧彰显戏曲美学的精神和品格而喝 彩,为该剧舞台素朴简净、空灵写意叫好。

  吴新斌对福建代表性戏剧家有着亲密的接触和深入地了解,如剧作家王仁杰、郑怀兴、周长赋,导演陈大联,梅花奖得主曾静萍、陈娟娟等。在吴新斌的 眼中,王仁杰以不变应万变,从不追赶新潮,而是一头扎进传统,注重剧种意识的张扬,注重戏曲性、文学性、古典性等的回归,自觉接续“剧诗”等戏曲传统和源 远流长的文脉。郑怀兴身上有一种率真、天真,令人感到极为“可爱”的东西,有时又像一个不合时宜、不愿随波逐流的倔老头,不轻易就范,甚至“一意孤行”, 有点近乎他自己刻画的“傅山”形象。导演陈大联则是活在演剧空间的作者,是福建人艺颇具实力和个性的青年导演,却“留着一撮颇具个性的山羊胡子,俨然一位 老艺术家”。曾静萍是福建第一个“二度梅”,是当今梨园戏传承薪火、继往开来的表演艺术家,她赋予程式以生命状态,将剧种的诗意、剧作的诗意、表演的诗意 有机地结合起来,堪称“表演圣手”。就福建戏剧艺术家而言,我也因工作的原因对他们非常熟悉,读吴新斌对他们的描写和评述,准确生动,极其亲切。

  吴新斌对“用物质写意”的舞美观有着深刻的阐述,有自己的重要发现,产生过积极的影响,而他的研究成果又是不断地在实践中发现、在实践中发展 的。当代戏剧舞美创作一直都十分活跃,而该学科的理论建设却起步较晚,需要有甘坐冷板凳的定力,更需要勇于攀登的辛劳。新斌一直在努力中,本书中他对“用 物质写意”舞美观的研究,对新中国戏剧舞美的发展轨迹的探讨,对重大戏剧展演中丰富多彩的剧目的舞台设计成绩和不足的总结,对优秀舞美艺术家作品的品味, 都非常值得一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