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汪玥含《大地歌声》:战歌铿锵(董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0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董 婧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回望曾经的光辉岁月,感动与思考油然而生。“烽火燎原原创少年小说系列”丛书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

  该系列中的《大地歌声》出自儿童文学作家汪玥含之手。《大地歌声》以苏北小镇木央镇为故事发生的主要舞台,以少年王二噶为主角,采用限制视角与全知全能视角相结合的方式,描写了王二噶与当地淮剧戏班的交往以及为新四军传递情报的过程,再现出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壮丽图景。

  抗日战争的历史与当下和平年代的儿童生活相对疏离,如何引领儿童走进那个战火纷飞的历史时空,并在其中受到精神的感染和洗礼,是抗战题材儿童小说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在《大地歌声》中,作者主要采用了儿童视角,通过儿童眼中的世界和经历的生活表现宏大的战争主题。这种创作手法在《鸡毛信》《雨来没有死》《小兵张嘎》等同类题材的经典作品中曾被一再运用。《大地歌声》从少年王二噶的生活入手,通过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表现出苏北人民在日寇蹂躏下的悲惨命运和在游击队、新四军领导下的顽强反抗。书中没有空洞的口号和说教,一切宏大主题都深切地体现在王二噶的生活之中。这种以小人物表现大主题的手法使小读者能对角色产生代入感,身临其境地体验抗战的历史氛围,从而感悟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个人命运休戚相关,由此坚定爱国主义信念。

  人物形象的塑造是小说的灵魂,而爱国主义情操的培养是抗战题材儿童小说的主要创作意图,这一意图的实现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英雄形象的塑造。在《大地歌声》中,作者以饱含热情的笔墨刻画了一系列英雄人物,有血有肉,富于感染力,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小读者的爱国热情和英雄主义情怀。至于主人公王二噶,他是机智勇敢的小英雄,但并没有被过分拔高,仍然保留着儿童天真的本性,而不是一个意识形态化的符号,这表明作者具有自觉的儿童本位的创作立场。此外,该书中反派人物小五叔的塑造也别具特色,作者在批判他为一己私利违背民族大义的同时,并没有将其平面化、脸谱化,他既为日军服务同时又尽力保护当地百姓,是一个有着现实生活困境以及内心善恶激烈矛盾冲突的人。这样的写法符合历史和人性的真实,有助于小读者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抗战和人本身。

  小说的亮点还在于传统文化元素的巧妙融入。作者以大量笔墨描写王二噶与淮剧戏班众演员的交往以及看戏过程,他传递情报的方式就是向自己的哥哥、新四军战士王大可讲述戏文,情报的内容就隐藏其中。书中介绍了多个淮剧经典剧目,每部剧暗含一个命令,新四军和游击队战士根据命令发起行动,招致敌人反扑,三者形成循环,以此为线索串联起整个故事。这种创作手法不仅使全书结构紧凑、脉络分明,同时还有助于小读者认识淮剧这一传统艺术样式,戏剧的内容和所宣扬的顽强不屈的反抗精神还与小说情节和主题思想相呼应,产生某种互文关系,形成“戏中戏”,使传统的抗战主题焕发出新的光彩。

  残酷现实与美好期许之间的矛盾冲突是作家在创作抗战题材儿童小说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大地歌声》中,作者有效地平衡了二者的关系。书中揭示了战争残酷的、非人道的一面,但作者没有过度渲染血腥和恐怖,而是将重点放在突出英雄人物事迹的正面描写上,将小读者的阅读兴趣集中在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情怀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