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生命如一曲秦腔——评姚晓刚长篇小说《幸福炮兵》(年世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7日12:02 来源:河北日报 年世墨

  

  《幸福炮兵》(作家出版社2015年7月出版)是姚晓刚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姚晓刚是一位编辑,因为工作关系,笔者常向他请教,所获良多。《幸福炮兵》让人 看到了他的另一面——超凡的创作才能。在中国近现代文学史上,优秀的编辑、出版家和杰出的作家集于一身的不在少数,姚晓刚似乎又是一例。

  姚晓刚是陕西关中人,在北大荒当过兵,后放下枪杆拿起笔杆。他对厚重的黄土地和世世代代生活于斯的乡亲们,怀有最原始、质朴和深沉的爱恋。在《幸福炮兵》 中,他以陕西关中为背景,描写了在那个波谲云诡的年代,一群纯朴善良、重情重义的乡亲,互帮互助、扶危济困,与命运进行不屈抗争的故事,展示了黄土地乡亲 磅礴的生命力和璀璨的人性美。

  这部小说没有一般小说意义上的主角,塑造的是关中人民的群像。义薄云天的姚重义为保全细桃母子的性命,忍辱负重,担下通奸的污名,直至被送去劳改。正如他 的名字一样,这是一位重义的汉子。纯真朴实的二娃人格独立,不阿谀奉承,不攀附权贵,为了成全雪花的幸福,他毅然牺牲自己的感情,又承担起抚助雪花母子的 责任。美丽善良的萍为了“我”免遭批斗的命运,舍弃自身幸福,投入峰的怀抱,以隐忍换取“我”的幸福和前途。忠贞不渝的细桃,面对刚结婚丈夫就被投入牢房 的困境,不改初心、守身如玉,痴心等待丈夫归来,即使遭受莫大的委屈和污蔑也矢志不渝,无怨无悔。哪怕是反面人物狗尾巴、峰等人,在义与情的感召下,也在 特定的时空闪现出人性的光辉,让人刮目相看。

  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为何能延绵不绝、生生不息?姚晓刚在《幸福炮兵》里找到了民族旺盛生命力的“密码”。这“密码”藏在“仁者爱人”的传统文化中,藏在 “忠义诚信”的世俗伦理中,藏在“重义轻利”的处世哲学中,藏在“宽容隐忍”的修身之道中,姚重义、二娃等人成为其最生动的注脚。这种生命的律动就仿佛一 曲秦腔:粗犷、高亢,时而欢愉明朗,时而激越悲愤,热烈直白而又回味无穷。

  陕西历来是中国文坛重镇,走出了许多才华横溢的作家,产生了许多足以流传后世的作品。姚晓刚的《幸福炮兵》写出了作者对这片黄土地的独特生命体验,提供了对社会独特的观察视角,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年世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