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真人秀的“秀”(冀北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6日10:31 来源:北京晚报 冀北仁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各大卫视在黄金时段播出的真人秀节目多达数十档,各种亲子类、竞技类、情感类“真人秀”让人眼花缭乱。有人说“真人秀在‘真’不在‘秀’”,而我说真人秀在“秀”不在“真”。前不久,演员叶璇发微博爆料称,真人秀节目《女神的新衣》造假!其实,国内不少真人秀节目并不保“真”,或者说,那些呈现在荧屏之上的所谓真实是设计、改造、渲染出来的,而且,已经成为电视节目操作的“行规”。说真人秀的“真”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只能说说真人秀的“秀”。

  真人秀原是舶来品,不是“本地造”。在国外,真人秀也叫真人实境秀、真实电视(Reality Show/TV Reality)。真实是真人秀的生命。目前,真人秀虽然还没有很规范的定义,但多指“由普通人(非演员)在规定的情景中,按照预定的游戏规则,为了一个明确的目的,作出自己的行动,同时被记录下来而做成电视节目”。以此对照国内的真人秀,你就会发现真人秀都是“非普通人”的演员在演或在秀,真人秀其实是演员秀,或著名演员秀。而且,还似乎是有台本的,不是真实的出镜,而是反复“操练”过的。真人秀不是剧情片,但国内的真人秀比剧情片还假。

  “真”应该是真人秀的特色,也就是非虚构的,要纪实。但国内的真人秀“秀”才是特色,充满了虚构和游戏的味道。叶璇说,《女神的新衣》节目组采用了提前设计好的图纸、由枪手代为制作的成衣,来充当明星们自行设计的样衣。这不是“摆拍”吗?“摆拍”稀罕吗?有些地方领导慰问都搞“摆拍”,明星做节目会真情演绎吗?业内人士说,“摆拍”真人秀在国内并不鲜见,所谓的真人秀其实是“假人秀”,是胡说八道或没话找话或装傻充愣!更别说有些真人秀的内容毫无意义,不过是明星在那里杂耍,还不如看地摊上的“耍猴”呢,至少那猴是真的。

  真人秀泛滥成灾是不争的事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对一些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和调控,抵制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是非常得人心的。当然,即使不调控,观众对真人秀也已经审美疲劳了,只不过是电视台在那儿浪费电视资源罢了。那真人秀“秀”啥呢?唯有“秀”真。但目前的情况是,电视台都已经忘了真人秀的“真”,反而说叶璇太大惊小怪了,这才是最要命的。明知道自己有病,却不承认自己有病。真人秀在国外是好节目,怎么到了国内就成了“假人秀”呢?难道电视台和明星除了“演”,就不会再现真实的一面吗?中国人讲的是艺如人生,做艺术要像人生一样真实。真人秀应该展现什么?自然应该是展现真实的一面。试问,明星在真人秀中表现的就是自己的人生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