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限制便是另一种专注——于艳丽微小说解读(战宇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6日10:26 来源:吉林日报 战宇婷

  对微型小说了解不多,依稀记得小时候总喜欢翻大人的书柜,偶然翻到一本泛黄的微型小说集子,口袋书的版本,细长的书型。翻开书,一篇篇一页左右的文章,正好适合那时的我阅读。好多小说读完后不知所云,意犹未尽便已戛然而止,现在知道,所谓的不知所云应该是汪曾祺口中的小说余味吧。那些纸上偶遇的欧亨利、莫泊桑、海明威、川端康成,也大都把玩过微型小说,甚至中国的《聊斋志异》也有微型小说的雏形。它们看起来不起眼,却余音绕梁耐人寻味,不亚于文豪的长篇大作。最近读到的科塔萨尔也是如此,短短的一篇小说,却充满神秘色彩。微型小说或许正是适合随手阅读的文学类型,但犹如一品香茗,小小的一茶碗,余香不绝。

  微型小说因其微小而命名,但这个“微”却含义多重,这导致微型小说的边界不甚明确,界定很多。有的以字数作为限制,有的以情节的单一性作为凭证,微型小说正像戴着镣铐的舞者,镣铐碰撞的声响恰好使舞蹈更有节奏,篇幅短反而能促成微型小说的独有特色。微型小说的情节具有单一性,小说就一定写不长,反过来说,字数的限制恰恰使微型小说能专注于因果情节的书写,使小说跌宕起伏,所谓尺水生波,曲折生致。读罢于艳丽的三篇微型小说,很能体会到这一点。在《老牛》中,老牛这个形象刻画得很真实,他仿佛就是你身边一个庸常的中年大叔,耿直甚至有些愚憨,但就是这样一个形象,却有着丰富的心理戏。文中,老牛性格层层展示,递进,读起来没有一丝生硬,丝丝入扣,我想这与于艳丽对情节的驾驭能力有关。老牛的性格挖掘是与情节的一次次转折一起发展的,在亚里士多德的悲剧理论中,这一次次转折被称为突转和发现,而这个理论对于小小说的情节安排正合适。因小小说多是围绕一个简单冲突展开的动作与反动作的因果关系。在《老牛》中,这个冲突是老牛升职,围绕这个冲突,作者编排了多组动作与反动作,即老牛在进职上的不利因素与有利因素。第一组不利因素是指老牛学历低年龄大与年轻化的对手实力不相当,有利因素则是新校长是老牛学生。随着情节发展会发现不利与有利因素又发生了变化,老牛沉浸在往昔对新校长的感情中与酒后失言的错误行为,两次情节突转后迎来了最后的结局,那就是老牛失败了没有当选。这个时候读者的心理预期得到实现,作者精心设计的心理陷阱引逗着读者相信老牛的言语失误导致了失败,而新校长也是个势利小人,像如今社会中多见的忘恩负义之徒。而到此作者却并没有收起笔锋,而是再来了一个突转,老牛病倒了,引出了亚理士多德所说的发现,发现了事情发展的来龙去脉,那就是老牛并没有参加竞选。而在老牛生病的过程中,新校长的关怀举动也消除了对他的种种误解。老牛的性格也在最后升华。这篇小小说情节可谓一波三折,却让人不感突兀,难就难在老牛的性格是随着情节发展而层层展开的,这就避免了为戏剧性而戏剧性的问题。

  微型小说常常是以小见大的,这里的大是社会现实议题,微型小说是引人联想的一面镜像,快速折射出当下社会的方方面面。就像《老牛》,一个老牛进职称就牵连出了如此之多的社会现实,世态炎凉,在感叹老牛朴实隐忍的品质之余,也让人对当下体制内的现状不胜唏嘘。在《树生的天堂》中则牵引出了当下年轻人的价值选择问题,当下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不过是围绕自我意识的华丽装饰,唯独缺少的是为社会做事的奉献精神。或者在《第三十二次约会》中,依然触及社会当下的伦理现实,生活富足的女主角依然寻求婚姻之外的刺激,让人思考物质丰富的同时,是否情感的质量却不断下滑,快乐的成本越来越大。微型小说的内容确实非常重要,一个吸引人的主题为小说的深度增加了一枚砝码,但如何表现仍旧是一个问题。社会议题的折射固然重要,留有余味则更为难得。正像中国的水墨画,留白也是种暗示,海明威的冰山理论也是如此,点到为止,且话不说完。这里便需要种种技巧,如于艳丽的《树生的天堂》,在“我们”共同探访树生老家之后,时间线戛然而止,接下来转到多年后“我”在电视上看到树生,时间的跨越带来选择的转变,期间的种种均被省略,引人猜测。而在《老牛》中,则一直处于雾里看花的叙述状态,充满悬疑效果,离不开第三人称叙事的功劳,读者所知不多,这同样是种留白。因此,微型小说的以小见大也在于其暗示性。有时追求戏剧性固然好,但也会进入盲目追求欧亨利式结局的俗套,所以戏剧化不难,留白尤其难。这三篇微型小说笔者认为前两篇更好,老牛的曲折情节是为其性格服务的,《树生的天堂》则虚实相生,时间线处理得很好,《第三十二次约会》则有些过于满,情节上有些落入俗套,有似曾相识之感,在一些电视电影中也看过类似的桥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对语言的驾驭力是极强的,寥寥数语便把读者带入情境,如在《树生的天堂中》对树生样貌的描写,几次写到他的肖像,寥寥几笔一个清澈的人便跃然纸上,即使树生两鬓斑白,依然保持赤子之心。再如对村中环境的描绘,“石板路从村里一直延伸到山里的泉边,夏天光着脚走在冰凉湿滑的石板路上就像喝了泉水一样舒坦”,两句话就把乡村夏日的清凉环境带进读者的视野,惬意之感传达得惟妙惟肖,类似的例子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读完于艳丽的三篇微型小说,感叹小说情节处理之妙,语言精致之余,也感到了女性写作者独有的细腻和感性,我想这一点对于以微著称的微小说写作尤其重要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