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客观看待电视综艺节目的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6日09: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夕 君

  中国综艺节目的同质化和缺乏原创性已经是老生常谈,笔者常常收到来稿剑指综艺节目,其中文化类的倒也还好,娱乐类的则常成众矢之的。中国综艺节目的确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关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指导意见,无论制作方还是评论界都应该正视。但笔者以为,综艺节目,即便是其中的娱乐节目,亦有其独特的功能和贡献,对此应冷静看待,其价值不应一味贬低。

  “娱乐就是电视上所有话语的超意识形态。”这句话出自那本鼎鼎大名的《娱乐至死》,这本书是研究电视文化的人的必读书之一。笔者很认同这个判断。图书馆里汗牛充栋的著作、数字出版领域琳琅满目的书籍以及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上的教学类APP都为人们获取知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教育观众未必是综艺节目的首要职责。站在观众的角度,笔者相信,当人们忙碌了一天后打开电视,娱乐休闲是其首要诉求。

  因此,只要不低俗,以合理的方式让观众感到轻松、愉快的综艺节目,其功能和贡献都应该肯定。据笔者观察,那些做得好的综艺节目,它的节目形态和背后传递的价值观不仅不应批判,还值得点赞。

  比如开播不久的《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依旧主打亲情路线,明星父子在镜头前显出的更多是人间烟火气,而不是炫富或摆明星架子,萌娃的憨态让人开心,父子亲情更让人温暖。明星在这里成了普通人,节目以娱乐的形式呼唤的是亲情的回归——这是个一点都不娱乐的社会问题。对亲情的张扬与呼唤在一个生活节奏快、许多人被生存挤压得忽视了家庭的时代显然有积极意义。并且我们要看到,同样是呼唤亲情,《爸爸去哪儿》这种包装形式比那种一把鼻涕一把泪、“痛说家史”式的节目好看,观众接受度也更高,其承载的价值观的“化”人效果自然也更理想。

  与《爸爸去哪儿》同样堪称现象级综艺节目的《奔跑吧兄弟》中,明星也放下身段,表现出强烈的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一些体力不佳的女明星同样坚韧不拔,展示出挑战自我的勇气,“公益跑鞋计划”更把公益理念吸收进节目,《人民日报》曾刊文称《奔跑吧兄弟》“在欢笑中传递正能量,引导人们感悟生活的真谛”。用高人气明星、充满悬念的情节、具有冲击力的视觉呈现抓住观众,用娱乐的形式传递正能量,从“撕名牌”等出现在节目中的游戏流传范围之广可以看出,观众对此是认可的、接受的。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娱乐的形式,而在于娱乐形式背后传递了何种价值观。有学者戏言,“贪财、惜命、看不幸”是老式中国综艺节目的三大典型套路,以《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为代表的综艺节目的出现,在包装形式、内容呈现上其实都是进步。

  一般来说,娱乐比说教更招人喜欢,那些收视率高的综艺节目也给了我们一些启示:同样的正能量、同样的价值观,包装形式不同,其传播效率是不同的,传统的宣传策略往往因对内容的自信而忽视形式的包装,导致最终的效果不理想。其实,为了让好的内容抵达观众,娱乐的形式不妨借鉴。譬如坚持高品质音乐的《我是歌手》,其参与歌手的唱功、乐队的水准等在中国流行音乐中无疑是一流的,但是节目组还是把镜头伸向了幕后,把歌手准备比赛的过程、心情呈现出来以增加娱乐性、观赏性,使其承载的音乐文化能够打动更多人。另一档影响力颇大的音乐节目《中国好声音》也采取了类似的策略。

  基于此,纵然中国综艺节目的原创性有待加强,个别节目的“三俗”趣味必须矫正,但其价值实不应一味贬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