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真人秀栏目聚焦群众才有生命力(董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10:17 来源:光明日报 董城

  在当今一些卫视荧屏,以明星大腕为核心的电视节目呈现垄断之势。有的电视人甚至电视媒体的领军人物认为,如果没有大投入、大制作、大明星,就不可能取得骄人的收视率,“做电视”的意义和成就感也就不存在了。

  按照这种理论,以普通群众为主角,关注百姓生活冷暖的电视片,真的就没有生命力和存在感了吗?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北京电视台卫视频道近期播出的真人纪实栏目《暖暖的新家》,就是一个例证。

  《暖暖的新家》将栏目创意的原点定位于帮助普通市民完善和美化自己的家。节目组为12户困难的北京市民家庭提供装修基金,邀请优秀设计师助阵,帮助这些贫困群众对住房进行重新规划、装修。在征得群众同意的前提下,将整个装修过程搬上银幕,在帮助基层百姓实现朴素的居住梦想的同时,大力倡导以宜居、环保、节俭为核心的新型家居观念。故事取材群众身边事,又是不少群众遇到的“烦心事”,整个故事中展示出的朴素情节和真情实感,确实抓住了群众心之所系。

  在媒体市场竞争的大背景下,随着电视制播技术的不断发展和综合投入的不断提高,我国电视节目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出现了许多崭新的节目形态。备受追捧的各类“真人秀”栏目,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如雨后春笋般产生的。从本质上说,真人秀栏目受到电视观众的喜爱,的确是一种电视栏目的创新。但是,从近期很多专家学者的观点到电视观众在社交网络上的讨论都表明,“真人秀”栏目要进一步创新发展,如果只是执着于追捧明星大腕,必将走进一条死胡同。相反,关注普通人,真正让节目接地气,首先求“真”,次而展“秀”,才是此类节目的必由之路。

  朴素的故事、群众的语言、生活的场面、真实的拍摄……事实证明,这些要素叠加之后,确实可以得到受众的认可,制作出让受众和市场都欢迎的节目。统计数据显示,《暖暖的新家》一经播出就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了收视率和市场份额的双丰收。

  实践再次证明,在市场环境下,媒体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实能够实现双赢,开启这一“法门”的钥匙,就是关注群众,传播真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