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传记作家要对历史负责(郑彦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09:5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郑彦英

  接到撰写《蔡文姬传》的任务时,我很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我觉得自己对蔡文姬很熟悉,当时就想起了《三字经》里有关蔡文姬的句子:蔡文姬,能辨琴。当然也想起了郭沫若老前辈的名作《蔡文姬》,这部舞台剧的名句依然响在耳边。

  但是真正开始写作准备时,才发现自己所知,完全是九牛一毛。而且,在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把握上,还走了弯路。

  弯路源于对已有文献的迷信。

  比如郭沫若老前辈的话剧《蔡文姬》,在写到蔡文姬与董祀的婚姻时,将这场婚姻写得非常自然,甚至还有恋爱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让人觉得很自然: 董祀和汉使周近一起到匈奴去接蔡文姬,在回来的路上,蔡文姬夜夜弹琴哭泣,董祀便去安慰,几十个夜晚过去,两人由心灵接近继而产生感情,这样一来,董祀娶 蔡文姬为妻就水到渠成。而且,董祀犯罪,也是因为在途中这几十个夜晚,被视为擅自闯进蔡文姬的帐子,行为不检,获了死罪。蔡文姬为了救董祀,大雪天,蓬头 跣足,求情于曹操,曹操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赦免了董祀的死罪,派快马追回成命。这样一写,蔡文姬的第三次婚姻变成了自由恋爱,有声有色,跌宕起伏。

  然而,我在查阅曹操年表和建安十二年到十三年的大事记时,却赫然发现,郭老把牛头对在了马嘴上。

  首先,曹操派到匈奴的汉使,是一个名叫周近的官员,并非董祀。既然董祀没有去接蔡文姬,那么,怎么谈得上屡次到蔡文姬的帐子里去安慰呢?

  《后汉书·卷八十四·列女传第七十四》如是记载“……兴平中,天下丧乱,文姬为胡骑所获,没于南匈奴左贤王,在胡中十二年,生二子。曹操素与邕善,痛其无嗣,乃遣使者以金璧赎之,而重嫁于祀。”

  这里记得很清楚,是曹操派使者赎回蔡文姬,而不是派董祀,如是董祀,后汉书完全可以写清楚,并不必写派使者赎回,重嫁于祀。

  查清真相后,原来关于蔡文姬第三次婚姻的写作构架,只好作废,重起炉灶,搜寻历史记载中的点点滴滴,然后编织。

  还有一个声名显赫的历史学家,在自己的著作中,清清楚楚地写道,蔡文姬与董祀结婚后,生一子一女,女儿叫羊徽瑜,嫁给了司马师。

  这就奇怪了,难道蔡文姬与董祀生的女儿,就这么不清不白地姓了羊?

  有了前面的经验,我当然没有轻率相信,而是认真查阅典籍,终于弄清楚,上党太守羊衜妻子去世后,娶了蔡邕的第二个女儿续弦,羊徽瑜就是他们生的女儿,后来成为司马师的妻子。

  这一查,不但查出了羊徽瑜的真实身份,而且查出了一条重要线索,那就是蔡文姬有一个妹妹,而且嫁给了上党太守,这在兵荒马乱的年月,是一个重要的依靠,也是重要的亲情寄托,当然,蔡文姬的生活中,也就少不了妹妹的身影。

  《蔡文姬传》付梓在即,编辑部让写一点感想,虽然以上感想很私人,但给了我重要启示:历史是一步步走过来的,回溯历史,就要一个脚印一个脚印阅览,千万不要轻信权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最大力量还读者一个真实的历史,呈现给读者一个个真实而亲切的历史人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