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回良玉散文随笔《七情集》:“情”是一种担当(张海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5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海迪

  在《七情集》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作者回良玉尊重生命、尊重残疾人,真诚地赞美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他是一个特别有人文关怀精神的人,深深懂得残疾人的痛苦。

  作者表现的人文情怀,透过云遮雾障般的现实的帷幕,折射的是人本意义上的、纯粹的爱,这是作者内心深处无私的大爱。

  读了回良玉的散文随笔集《七情集》(中国言实出版社2015年5月出版),我特别感动。书中展示了作者对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深厚感情,他写 道:“岁月如歌,流年似水,时光的流逝淡化了不少记忆、湮没了很多往事。但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情,令人难以忘却、难以割舍,常常萦绕于怀、铭记于心。与 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在共同奋斗中结下的醇厚情感和珍贵情谊,就是这样让我倍加珍视、常常回味和深深感念。”全书文字洋洋洒洒,大气磅礴,充满激情。在书 中,作者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情”做了深刻透彻的解析,并且做了由情及理的阐释,展现了博大的胸怀和宽广的视野。作者纵论古今,把几千年文明的精华和当今 的社会现实参照糅合,具有会当凌绝顶的高度。

  读《我的残疾人情感》一文,我感到,作者不只是从战略和全局上引领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事务和人道主义理论也充满了理想和激情。此外,回良玉更是一位时刻把残疾人冷暖挂记在心、时刻想着为残疾人解除疾苦创造福祉,视残疾人为亲人的知心人。

  在这篇散文的字里行间,我看到回良玉尊重生命、尊重残疾人,真诚地赞美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他用了“震撼”、“可歌可泣”、“意志坚韧而强 大”、“才能卓越而惊艳”等词语,描绘他内心的感受和残疾人在他心目中的印象。他对残疾人工作者充满感情,书中写道:“他们服务着最为困难、最为弱势的群 体,手中权小、钱少、势缺,工作艰苦、清苦、辛苦,有时还要放下身段、到处求人,但却一直在坚守、坚持,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消极怠工,不图高薪厚酬,不求 感恩回报。这是一群有担当的人,致力于为国分忧、为残疾人造福。”

  回良玉是一个特别有人文关怀精神的人,深深懂得残疾人的痛苦。他说,“身体残疾固然令人痛苦,但被人另眼看待更为痛苦。残疾人的平等权利和人格 尊严,绝不可轻慢和亵渎”。他在《我的残疾人情感》中曾写道:“同样的比赛场地,同样的升国旗,奏国歌,同样的金灿灿的奖牌,那含金量就不一样吗?某种意 义上,残疾人运动员比起健全人运动员付出得更多,取得成绩更难。”

  《我的残疾人情感》不只是回忆过去,更对残疾人事业未来的发展和残疾人工作者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他写道:现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越来越 近,如果到那时,残疾人的境遇还不能明显提高、生活还得不到明显改善,我们是无法交代的。他还特别叮嘱我们下基层时要多看一看残疾人的生产生活,调查研究 时要多听一听残疾人的呼声要求,考虑问题时要多想一想残疾人的冷暖饥渴,制定政策时要更多给予残疾人特别扶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使残疾人能与全国人民一 起迈入全面小康。

  文以载道,为情造文,情贵以真。在这本书中,作者的文字以情动人。他说讲情“是一种担当,是对生活的包容,是社会的责任,是爱的奉献”。作者表 现的人文情怀,透过云遮雾障般的现实的帷幕,折射的是人本意义上的、纯粹的爱,这是作者内心深处无私的大爱。这种大爱与工作实践、社会现象紧密结合,揭示 了人间之情的真谛,让我们看到了情存在的意义和给予人们的温暖,比如患难见真情、千里送鹅毛。而反之,假如不能正确对待“情”字,那人生观就会出现偏差, 而陷入虚情假意的圈套,沦为各种诱惑的牺牲品。

  回良玉的散文随笔集《七情集》是一本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高的作品。从作品中我读出了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者的正直和担当,让我感动万千。他经历过 的人、事、情已“融化成一坛酒,历久弥香;成长为一棵树,日见郁葱;潜伏为一首心曲,总是在不经意间不期而至,在寂静之时悠然而来,有时在喧嚣和忙碌中锵 然而起”。现在,他将这酒、这树、这心曲都奉献给读者,奉献给我们这个时代。我相信,这酒香会传到越来越远的地方,这树会在越来越多的读者心里牢牢地扎下 根,这心曲会和千千万万个读者的心汇在一起,协奏成一部美好的乐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