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代雁:随性著文章 表达真自我(武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4日14:18 来源:人民公安报社 武 忞

  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微信公众号上,代雁的个人简介是这样写的:“海淀分局巡警支队政委,从小在军队大院长大,但没有选择跟父辈一样投身军营,而是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憧憬,报考了警察学校,在警校,他和好友组成了警校的第一支摇滚乐队——蓝星乐队。参加工作后,虽然工作繁忙,代雁也没有放弃他的爱好,仍旧在工作之余进行文艺创作,作为第49届金马奖最佳影片《神探亨特张》的编剧,他还获得了最佳编剧的提名。”

  因为电影《神探亨特张》,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代雁。第一次见面难免带有敬仰的心态,几轮交谈下来,明白他,其实跟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北京警察一样,专业之外有着大大咧咧的潇洒,当然还带着点贫。

  他做过社区民警,干过宣传岗位,如今又做巡警,从警23年,做过的岗位不算少;他喜欢写歌,也写小说、散文、电影剧本,还搞过乐队,说起来,涉足的范围真不小。但要他自己总结自己,他捋捋刚刚剃得短短的头发,嘴角一撇,“我就是一伪文化人,写东西就是为了开心。”

  情结,从神探亨特到神探亨特张

  说起神探亨特张,代雁的语气是那种带有一点骄傲的轻描淡写。2013年,代雁凭借剧本《神探亨特张》获得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创剧本提名奖,这样的成绩,对于第一次写剧本的代雁来说是一个很漂亮的开局。正当人们以为他接下来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时,他又转身去写歌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就是不着调。”

  但这个“不着调”的人选择做警察还真应了“冥冥之中的缘分”那句话。1988年,“在《神探亨特》《便衣警察》和《英雄本色》几部警匪剧、枪战片的忽悠下,从小在军营长大,一向崇尚除暴安良、维护正义的我鬼使神差,义无反顾地考上了我们这个城市的警察学校。”在他的半自传体小说《青春第一现场》中,他这样表述自己为何选择做警察。

  2012年的代雁还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一名宣传民警,当时他接到了一个创作电影剧本的任务,主人公是双榆树派出所民警张惠领,作为北京市公安局的模范人物,描写张惠领的文字不可谓不多,但真要写剧本拍电影,代雁还是犯愁了。宣传人物不难,难得是把人物表现的不留痕迹。于是他向人请教,暗自学习,在创作中,他放弃了传统公安题材电影中将人物塑造成“高大全”式的做法,选择回归生活本身,用电影的视角记录民警张惠领一天的生活,选取张惠领曾经办过的案件进行艺术加工,但又不失生活本身的粗砺。

  至于电影为什么叫神探亨特张,代雁笑着说,张惠领在辖区的外号就叫亨特张,电影只不过是拿来借用一下。但是电影的英文片名BEI⁃JING BLUES早已揭示了答案:在粗砺的生活中做一名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正像如今的警察,面对社会的黑暗面依然选择坚守职责,永不后退。

  创作,追求有画面感的文字

  “警察学校校园,冬季的清晨,晨曦微露,校园里一片静谧,空气清新得扎人,俄顷,电铃声,哨声响成一片。‘集合!出操!’间或几声短暂的口令,几栋宿舍楼像接通了电源,灯光呈片状分散开启,楼道里一片隆隆之声。宿舍,我一脚踹向上铺的床板,‘梁子,起床啦!’”这是代雁的个人半自传体小说《青春第一现场》里的一段文字,非常富有画面感。

  这也是代雁创作时特意为之的风格追求。

  “我在创作时,会注意把当时的景色,每个人的动作,表情都描写下来,甚至当时太阳光的颜色,温度多少都写进去。”他说。代雁有个写作习惯,他的文字必然是先在脑中有了清晰的画面后才付之于笔端的。“每写一段文字,会自动在文字中带有非常明显的画面感和镜头感,远景,近景,情节穿插……”这也许是他的文字与别人的不同之处。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在从文本创作转身至电影编剧才没有那么吃力。《青春第一现场》就是这样,原本只是为了给自己的青春留下点文字记忆,完成后却发现“只要在文字上做一些划分,完全就是一个剧本了……”

  “我喜欢有颜色的文字,喜欢有画面感的文字,或者,换一种说法,创作的时候,喜欢让文字有颜色,有画面感,让我每次读起来,都仿佛置身其中。”无论是有颜色的文字抑或是画面感的呈现,归根结底,他的文字无一例外都是出自他自己的生活,里面总有一个“我”的形象出现,尽管可能有着不同的名字,但都离不开代雁本人的身影。

  书写,为警察兄弟立言

  说起来,代雁并不是一个勤奋的创作者。也许是工作太忙,也许是兴趣太多,他投入在文字上的时间确实少得可怜。而说到为什么写作,他会回溯到第一次阅读文学作品时的感受,第一次学会用乐器表达自己时的心情。对他来说,文字只是他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出书,成名,或者以此为业,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就不是他为之努力的方向。他一直在做的只是把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想,用文字记录下来。

  从警23年的他,手上经过的案子不在少数,但他并没有因为工作带来的疲惫而降低自己感情的灵敏度。他依然会为受害人的不幸而心痛,为了战友受伤牺牲而难过,讲起从警初始的故事,他的眼角仍然会湿润。除暴安良,维护正义的从警情结直到现在,代雁从没有改变。如果说多了些什么的话,那便是“为警察兄弟立言”这样的想法。

  秉承着这样的想法,最近,代雁完成了歌曲《平凡中的坚守》创作,主人公是刚刚离开战友的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高宝来。他觉得,对于一个数年如一日坚持在学校门口护送小学生,在离退休仅剩一年的时候因肺癌撒手人寰的普普通通的老民警来说,除了葬礼上的凭吊,战友们的自发捐款,似乎还应该做些什么,让大家永远记得这个平凡岗位上的善良人。从得知高宝来生病的消息,他就萌生了为老高创作歌曲的念头,那一段时间,他始终被一种情绪所笼罩着,于是在一个夜里,他把对战友的心疼,关爱,不舍凝聚在了朴实的歌词中,“你是晨曦中街头最美的颜色,你是夕阳下人群里最坚定的守候,暖暖的大手拉着小手,斑白的发间金盾在闪烁……”

  “我不否认我们这支队伍的确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也相信绝大多数的群众对于公安工作的不理解甚至是误读是没有恶意的,”在他看来,最不容易产生误会的方式就是频繁的正向沟通,“作为一个公安文化爱好者,我会尽己所能,用各种不同的文化表现形式,让更多人从不同角度认识公安工作,认识这支人民警察队伍,理解和支持我们,也希望我的战友们能坚定信念,继续前行,努力做个好警察,办实事,不负职责和当初的从警誓言。”他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