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谛听你的心跳——读沈伟红《怦然心动》(郑天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4日14:14 来源:人民公安报 郑天枝

  当我接过沈伟红的诗集《怦然心动》时,我有些惊讶。因为一直以来,她都是在从事公安教学工作,除了教学管理,更多的是教学实践,擅长的是理论研究,确实很少听说她写诗。当得知这是她创作的第一部诗集时,我知道该用刮目相看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了。

  阅读伟红的诗歌,仿佛这些诗句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了另外一种“风情”,一种柔软的情怀,跳跃于字里行间——这是作者的心跳,是人生体验的另一个“侧面”。某种程度上,读诗也是在谛听一个人的心跳,触摸着鲜活的诗句所带来的温度。

  “童年的幸福/是圆圆的苹果/不要切开/一口咬下去/好东西会从梦里醒来”(《幸福方程》)。

  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表达,比喻新颖,语言质朴,初读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当你再三玩味后,方明白这样的诗句所营造的意境,可谓“余音缭绕”,尤其是“好东西会从梦里醒来”,十分的精巧,如此的哲学意蕴会给人有益的启迪。

  “没有净土/所以静心(《枫林深处》)”、“在绿色中打滚/每一朵花都是春天(《月季花》)”、“豁然开朗/安静是最炫的风光(《梧桐树沙沙响》)”、“睁开眼睛看世界/关上心门问自己/守住根的领地(《白杨树的眼睛》)”、“浓妆掩不住迷茫/微笑骗不了忧伤/月就是这样敞亮/所谓凄凉(《花开有季》)”。

  在伟红的《怦然心动》这本诗集中,像这样充满哲思的诗句很多,看似信手拈来,实则颇为不易。窃以为,这是伟红凝练了多种感受的“思想火花”,是能够引起读者共鸣的“和弦”——有的需要用力弹奏,有的只需轻轻弹拨……

  伟红的诗歌触角比较开阔,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可以抒发情怀;两个土豆,某个瞬间,一杯咖啡,不经意的浪花,在伟红的笔下,都有了鲜活的生命意象;某次的爬坡,钟声,琴房,骆驼,光线,街巷,路灯等,都被赋予情感的涟漪,让人读后掩卷沉思;而孤独,哲学,大雪,琴剑这些并不关联的词语,在伟红的笔下,都被打上属于她自己情感的标签;痴情与怀念,誓言与力量,梦与相连,在诗歌的柔情之水的滋润下,兀自悄然生长,那是属于一个人的情感历程,你走近与否都不重要。

  “爸爸/你住在我心里……/每一片叶子都有回忆/呼喊的蒲公英/不肯落地/爸爸/为什么/您最爱的梅花/从来不在与我相遇……/爸爸/女儿心里/为您留着绿地/用爱修剪过的憧憬/长出新绿/苦过的日子酿出了今天的甜蜜……(《心里的绿地》)”。这首诗写得情感极其浓郁,对父亲的爱、对父亲的思念,在笔下化作流淌的浓浓诗意。涓涓细流,汇入心田的海洋,那些泛起的波澜,时而缱绻静默,时而跌宕起伏。

  女性诗作者或初学诗歌写作者,通常易犯的毛病是自恋情结强和篇幅容易冗长,而伟红的这些诗歌,大都在20行左右,能聚焦一点,抓住最主要的进行抒发,“点到为止”,收到以少胜多的效果。

  现代诗歌强调韵味,但对诗歌的韵律要求并不严格,重在情感的抒发自然真实,音乐的节奏感和韵律美,该是依附于诗歌的整体需要。因此,建议伟红在今后的诗歌创作中,不必拘泥于韵脚,因为过分强调了押韵,反而会破坏诗歌的整体美。

  “这一天总要来到/提前攒下微笑/心宽有大道/放过自己/撂下重重的背包/向门前的小路问个好……”

  只有心胸开放的人,才会写下如此旷达的诗句。人生苦短,人生时时都会面临着不同的选择。很多时候,与其说是人在选择,还不如说是命运安排使然。笑对人生,快乐每一天,拥有诗歌的垂青,你便比别人多一份快乐的体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