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行走在高山厚土之间(肖克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4日10:26 来源:天津日报 肖克凡

  近年来,每逢给李玉林兄打电话,我总是习惯地问:“你在天津吗?”在我印象里,他时常行走在采访路上,从塞北到江南,从国内而国外,不知疲倦地奔波着。时光流水,多年来,玉林兄的文学写作,从来没有离开这个关键词:慈善。有时我想,玉林兄钟情于慈善主题,这本身就是在践行他的文学理想。放眼当下中国文坛,一个作家依然保持着当年出发时的热忱而为理想写作,已然弥足珍贵。因此,我对玉林兄的人品与文品,深感敬佩。

  今年春节前,我得到玉林兄新作《慈善中国》,皇皇68万字,从上世纪80年代起笔,全书跨度近三十年,堪称“中国慈善事业断代史”。这部大作是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项目,我认为应该召开作品研讨会。他却说只是想把中国慈善事业写出来,让大家知道就是了。我相信一个投身慈善写作的作家,淡泊名利。

  这些年来,玉林兄笔耕不辍。继《慈善中国》后,他又推出新书《慈善的高山厚土》,以高山厚土形容慈善事业,生动而贴切。那么以什么来形容作者呢?我认为用“老黄牛精神”生动而贴切。玉林兄所做的事情,我肯定是做不到的。

  新作《慈善的高山厚土》与此前的《慈善中国》相比,文本有所不同,《慈善中国》是“断代史”,《慈善的高山厚土》则是为人立传,我们从中读到16位传主的感人事迹。

  这16位传主均为我国慈善事业的前辈与功臣,有的名字广为人知,有的名字则不很熟悉。李玉林兄在《慈善的高山厚土》引言里写道:“作为我国慈善会发展的一个见证人,一个对慈善事业充满敬畏之情,为慈善领域的人和事激励感动、魂牵梦绕的编辑、记者、作家,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把我所了解的那些慈善会里的离退休老干部为人、做事的真实故事介绍给读者。当我们看到我国慈善事业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发展,当越来越多年轻有为的专业人士加入慈善工作者队伍的时候,我们绝不应该忘记那些为我国慈善事业做出了非凡贡献的老同志。”

  读到这里,我被感动了。一个作家的真心写作,首先表现为社会责任感。在《慈善的高山厚土》这部大书里,作者向我们展示出一位位德高望重的前辈,他们本应颐养天年尽享夕阳美好时光,却以老骥伏枥精神投身中国慈善事业,壮心不已。

  请看原国家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先生,他是首任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这本书中记录了这位老会长对“慈善”二字的理解:“慈善实际上就是人们之间的互助。慈善在中国存在时间很长了。早在先秦就有‘慈’和‘善’二字出现。老子的《道德经》中,又有‘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句子。”崔乃夫先生对慈善很有研究:“父母对子女的爱为慈。讲的是纵向关系。如‘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所体现的就是慈。善讲的是横向关系,社会上人对他人的帮助、仁爱。中国把慈善二字并提,是在《北史》的《崔光传》里。那里面有‘光宽和慈善’这样的提法。”

  请看原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先生,他是第二任中华慈善总会会长。他的父亲阎宝航是我党优秀的战略情报家,同时也是杰出的慈善家。阎宝航先生学生时代即被同学称为“阎老佛”,早年白手起家办起贫儿学校,抗战期间在重庆不惜变卖家产,大量接济并保护很多沦陷区的难民和革命者。阎明复先生秉承善良正直的家风,八十岁高龄仍然不忘扶危济困,甚至多次捐出工资和积蓄。

  书中还有另外14位传主:范宝俊、陈铁迪、陆焕生、阎颖、黎子流、李宏塔、徐山林、李志斌、谢玉堂、俞兴德、杜颖、张燕丽、项秉炎、方庆去。他们都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奠基者、开创者。比如陆焕生先生,曾任天津市副市长,是天津市慈善协会第一、二、三届会长。功德自在人心。恕我不详尽介绍了。

  拜读了诸老的事迹,我终于明白李玉林兄为何给这部新著取名《慈善的高山厚土》。当下有些人对中国慈善事业怀有某种误解,这不足为奇。玉林兄在书中写道:“只要是能面对事实尊重事实,只要还有些许社会责任感,只要心灵和眼睛还没有被腐蚀污染,凡是没有哗众取宠之心的正常人都会看到:正是慈善会里这些离退休老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改革创新的胆略、呕心沥血的工作,才有了新中国慈善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他们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高山厚土。”

  高山仰止,厚土留德。李玉林兄以真心写作,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诚哉斯言!《慈善的高山厚土》让我们记住了这16位传主的名字。他们,正是中国慈善事业的高山厚土。我们,则应当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的继任者。

  (李玉林所著《慈善的高山厚土》,近日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