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王熙凤真的不识字吗(汤东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4日10:03 来源:文汇报  汤东亚

  “笔会”七月三日刊发刘晓蕾老师的《王熙凤的性情》,读后觉得很是有趣,也对“凤辣子”这一人物形象有了更深的认识。不过,文中两次提到王熙凤不识字,对这一点却不敢苟同,特此商榷。

  《红楼梦》第三回写林黛玉进贾府那一段这样介绍凤姐,“自幼假充男儿教养,学名王熙凤”。既然取了个正儿八经的学名想必是入过学的。再则“假充男儿教养”也很能说明问题,别忘了我们那位“堪怜咏絮才”的林妹妹也是假充男儿教养的,无非是说针黹女红之外还要她读书识字。当然,王熙凤是上的私塾还是像林妹妹一样请了家教,就不得而知了。

  有人要说了凤姐查书点名等事都是彩明在做呀。没错,甲戌本《石头记》开头有一段书批就是说“凤姐用彩明,因为自身识字不多”,第二十八回凤姐还请宝玉记过一次“无厘头”的账目。但,识字不多并不是不识字,识多少才叫多,这很难界定。如果说薛蟠错把“唐寅”当“庚黄”是不识字,那么史湘云不识“棔”字算不算不识字呢?文中写凤姐请宝玉入账更多的是显示她们叔嫂相与亲厚,或许是为后文某些情节埋下伏笔。

  《红楼梦》第七十四回抄检大观园有一段文字是说凤姐当家管事,“每每开帖理账,已经颇识得几个字”,可以亲自查看潘又安写给司棋的情书。读者千万不要被瞒过,凤姐早就是识字的。“荣国府安富尊荣者多,运筹谋划者少,人虽不多也有三四百丁,事虽不多每天也有一二十件”,日常红白婚丧吊贺迎送等事都要凤姐操持,完全不识字只怕给谁也领不下。

  其实细心的读者会发现《红楼梦》第十一回贾敬生日宴上已经明明白白写了凤姐是识字的——

  尤氏拿戏单让凤姐点戏,凤姐谦让了一下,邢夫人王夫人说,我们和亲家太太都点了好几出了,你点两出好的我们听。于是,凤姐儿便站起来,接过戏单,从头一看,点了一出《还魂》,一出《弹词》。

  第二十二回宝钗生日凤姐同样点过一出《刘二当衣》,谁还能说凤姐不识字?

  “金紫万千谁治国,裙钗一二可齐家”。《红楼梦》一书写凤姐主要突显其纵横捭阖“女曹操”、不怒自威“胭脂虎”的个性才华,我们看凤姐“蹬着门槛吹穿堂风,拿耳勺剔牙”是不是觉得很过瘾?如果凤姐手持毛笔记账或者像香菱一样“苦吟”,那还是凤姐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