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第一个向西方介绍中国土地革命(何明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4日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何明星

抗战后参加联合国善后救济的美国专家韩丁

第一个向西方介绍中国土地革命


  由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派遣的韩丁,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雷丁镇,本名 Willam Hinton。他1945年来到 中国后,作为联总农机专家培训农民拖拉机手,进行黄泛区复垦复耕。联总救济工作结束后,韩丁没有马上离开中国,而是以北方大学英语教员的身份,参加了山西 长治张庄的农村土地改革运动。

  他以土改观察员的身份,同张庄农民一起吃饭,一起劳动,一起参加各种会议,一起讨论。有些会议讨论的间 隙,他还成为各种对话的中心,如“美国吃饭用筷子吗?”“美国妇女穿裤子吗?”“拖拉机是什么样子?”“美国种什么庄稼?”有时还有一些政治性问题,如 “杜鲁门为什么支持老蒋?”等等。许多农民成了他的知心朋友,把各种秘密和悄悄话,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了他,他甚至成为张庄孩子们的“孩子王”。韩丁把在张 庄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直到1953年回美国时,笔记资料达到了20多斤。

  当时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韩丁回美时在中国带回的 20多斤笔记、材料等全部被美国海关没收。经过多次抗争无果,韩丁通过法院起诉才把这批在中国采访的珍贵笔记、日记以及相关资料索回。1966年,韩丁撰 写了西方世界第一本介绍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著作《翻身——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纪实》,由美国纽约月刊社出版。

  韩丁以山西张庄为典型,生 动地记录了中国土地革命的全部历程。他在书中开篇就写到:“每一次革命都创造了一些新词汇。中国革命创造了一整套新的词汇,其中一个主要词汇就是‘翻 身’。它的字面意思‘躺着翻过身来’。对于中国几亿无地农民和少地的农民来说,这意味着站起来,打碎地主的枷锁,获得土地、牲畜、农具和房屋。但它的意义 远不止于此。它还意味着破除迷信,学习科学;意味着扫除文盲,读书识字;意味着不再把妇女视为男人的财产,而建立男女平等关系;意味着废除委派村吏,代之 以选举产生的乡村政权机构”。

  这本书第一次向西方世界全景式地展现了农民获得土地的革命过程以及随之而来的妇女地位的变化、摆脱文盲、 破除迷信等政治、经济、文化的社会变迁。特别是在土地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调整、纠正自己错误政策的历程记录,是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 得民族解放事业胜利的最好注脚。韩丁认为,中国土地革命的意义不亚于林肯的黑奴解放运动,是中国民族解放事业胜利的保障与基础。正如他在书中所写的,“不 了解土地问题,就不能了解中国革命”。

  本书出版之后获得了轰动性影响,自1966年首版之后,1967年旋即再版,不久被翻译成为法 文、德文、西班牙文等20多个语种。当时美国把中国当做敌对国家,并进行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封锁,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报纸纷纷发表书评与评价,在这样一 个时代,这是一件极为难得的事情,对于普通美国人了解中国革命、了解中国农民、了解中国社会,具有极大的正面意义。根据笔者统计,截至今天,该书全球收藏 图书馆数量达到了733家,包含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地区。该书迄今为止仍是 美国高校开设有关中国政治、经济、文学、历史、语言、艺术等相关专业学习的“必读书”,具有广泛的知名度。

  该书出版后,韩丁担任美中人 民友好协会主席等职务,在全美各地宣传新中国。1971年,韩丁一家应周恩来总理之邀来华,被周总理称为“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老朋友”。此后他30多次来 中国,到山西张庄去访问,张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韩”。改革开放后韩丁还受邀担任中国农业部顾问,在农业部支持下建立机械化的实验田“韩丁农场”。 2004年,韩丁在美国波士顿去世。

  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是1943年由44个同盟国成立的、第一个以联合国名义实质运作的机构,中国也 在其中。其主要职责是救助饱受战争灾难、流亡在异国他乡的同盟国人民。资金主要来源于成员国的无偿捐助,其中美国最多,为13.05亿美元。所有成员国政 府都提供了行政经费。联总在中国的战后救济活动,主要分为救济与善后两大部分,是通过与当时民国政府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救济总 会合作进行的。联总支持中国物资中既有用于难民救济的大量食品、衣物、药品,也有用于善后建设的大批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器材,还有15万吨棉花和羊毛,总 额达到6.47亿美元,是所有被救济国家中最多的。

  联总按照“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信仰、不分政治团体,一律平等救助”的原则提供资助, 其中直接资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物资超过10万吨,价值1000多万美元。这是二战后人道主义精神的第一缕曙光。特别是在1945年-1947年间, 联总派遣2200 多名铁路、桥梁、工厂、农业种殖、渔业捕捞、食品加工、疾病防治、幼儿保健方面的专家、志愿者来华,这些人绝多大数是美国人。这些专家 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所受到的战争伤害,并与中国人民合作医治战争创伤、建设和平家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些还成为中国人民建设新家园历程的见证人。

  孟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说道“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这句话告诉我们人性是共同的,人类的共性决定了人类具有共同的精神和理念。联 总当年在中国所实施的战后救济活动,是人类共同体精神在70年前的最好实践。韩丁作为一个联总的农机专家,最后成为山西张庄人民的老朋友,成为中国土地革 命的见证者、中国革命建设事业的支持者,表明人类完全可以携起手来,超越种族、文化、制度的不同,互相理解,形成共识,共同应对问题与挑战。

  当今世界,随着信息一体化、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日益增多。如生态环境与自然灾害问题、公共卫生问题、恐怖主义与区域国家安全问题 等等,这些都是全球性的重大难题,任何单一国家都是无法独立解决的,亟需新的世界秩序观念共同组织应对。70年前联总在中国的实践,表明习近平主席所倡导 的人类共同体理念不仅具有历史基础,而且是被历史证明了的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成功之路,值得今天各国充分借鉴与弘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