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吕远:用一生为人民写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鹿鼎公

  话语铿锵,步履轻盈,今年86岁的音乐家吕远毫无龙钟之态。日前,在声乐作品专辑《深圳人的南疆情歌》的发布会上,他忙前忙后,迎接嘉宾,招呼朋友,甚至布置会场、接待媒体都是他亲力亲为。

  这部专辑共收录了胡在礼作词、吕远作曲的10首作品。这些年,深圳对口支援新疆,给深圳的文艺创作者搭起了深入新疆喀什、深入帕米尔高原采风创作的桥梁,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援疆,不仅是经济的支持,也是文化的交流和支持。创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和书写南疆,写下了《红其拉甫》《帕米尔的天空》《美丽的喀什噶尔》等歌唱民族大团结的歌曲。其中的《红其拉甫》反映的是世界最高的南疆国境哨所官兵的生活。那里海拔五千多米,生存条件极其恶劣,但战士们乐观自豪。这首歌经吕远谱曲后,CD光盘送到边防哨所,受到边防战士的喜爱,现已在战士中广为传唱。

  吕远特别重视《我们恪守廉洁》这首歌。这首歌一反浮躁功利的社会心态,抛开灯红酒绿的音乐追求,直接采用老少齐唱的群众歌曲形式,呼唤人们恪守廉洁,用廉洁的作风保持所有家庭的幸福,进而保证社会的美好和稳定。

  “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常常要通过音乐来达到一个共同的目的,这就是音乐运动。”吕远说:“在我国历史上,音乐运动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从抗日战争时的《义勇军进行曲》到抗美援朝时的《志愿军之歌》,每一首歌都发挥出了振奋军心民心的巨大作用。”

  谈到当下的流行音乐排行榜,吕远也有很多感慨。“歌曲能赢得市场虽然好,但不能完全以市场为导向。审美性强的高雅音乐、教育性强的严肃音乐、社会性强的礼仪音乐,虽然都上不了市场排行榜,但那毕竟是民族文化的主要部分,因此仍要大力弘扬传唱。不然孩子们就会认为中国的音乐就只有流行音乐一种模式,唯音乐排行榜是从。”吕远认为,音乐的重要功能是提高民族素质、丰富民族精神,所以在国民教育中应有计划地、科学地传承民族音乐,使全民族都能在各种高级音乐中得到审美的满足。

  对于当下的音乐教育,吕远有些痛心。“在我们的教育里,音乐课时占了多少,师资队伍中音乐教师的比例又有多大?各种名目的演唱会华丽奢侈,花费动辄百万千万,而许多小学甚至连基本的音乐教具都没有,这公平吗?科学吗?正确吗?”一连串的尖锐提问振聋发聩。

  回顾吕远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他创作了千余首歌曲,在山野、厂矿、军营、学校甚至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上,至今都传唱着他创作的歌曲。《克拉玛依之歌》《走上高高的兴安岭》《泉水叮咚响》《牡丹之歌》《我们的明天比蜜甜》《八月十五月儿明》《红旗迎来幸福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一个美丽的传说》等影响了几代人的经典旋律,都是从他的笔下流出的。

  贺敬之称吕远为“人民音乐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说:“吕远的作品有鲜明的民族风格、生动的民族音调,他巧妙地把民族风格、民族音调与时代呼声、现实生活融汇在一起,做到了天衣无缝。”

  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吕远给出两个字:志和勤。吕远把自己的审美趣味、艺术目的与人民群众的审美趣味、艺术目的统一起来,把小我的“志”变成了大我的“志”。60多年来,吕远一直为人民大众的音乐事业而努力,并以“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的勤奋践行着自己的志向,用一生谱写着一曲人民音乐之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