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余香绕存——读散文集《送给自己的玫瑰花》(马芳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9:37 来源:光明日报 马芳芳

  华静的散文集《送给自己的玫瑰花》里一共收录了111篇散文,其中近70篇是记述她自己的人生成长;有近十篇诉说友情之可贵;有近十篇记哲思感悟;六篇旅行杂记;九篇对文化的思考;四篇关于亲情;还有两篇对爱情的思考。

 

  散文集里的文章虽然没有严格的时间序列,但是华静用文字记录和分享了自己的心灵成长史。人到中年,笔下少了青春的抱怨呢喃,而更多的是感悟和原谅。她在《不让昨天影响今天》中写道:“不要被昨天的事情牵绊,昨天那些不能忘却的点滴,让我们对生活的态度离了方向,迷惑了原本最真实的感觉,我们的思想不再清澈了,不再有勇气站在那里纯粹地微笑,情真意切地去做感动别人的事情了。”在她笔下没有对过去的吊念和悔恨,她不沉迷过往的伤,她认为那些都是让自己变得更加美丽和坚强的回忆。她在《成绩只属于昨天》中写道:“陶醉于昨天的成绩之中,意味着今不如昔。”她认为人生如旅途,那些过去的成就只要留下追忆的味道就好,不要变成未来路上的包袱,羁绊着继续前行的脚步,成为拖累行程的负累。对过往不沉迷,能潇洒地继续前行,这种智慧虽不高深,但能做到的人又能有多少。

  在华静的散文中,她云淡风轻地讲述着过去和现在,憧憬着未来,用她自己的故事感悟出来的智慧分享给读者,她拒绝说教,只是用温和、浪漫的形式在文字上鼓励自己和读者。她的童心来自对生活的态度,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她仍然保持着,或者努力坚守着自己灵魂归处的“天堂”。她不认为人生需要战略。在很多篇文章中,她总是怀着大爱的心,悲悯地愿世界和平;她也有真诚而不带着妒忌的宽容,为那些强者的坚持鼓掌。

  她所欣赏的人生,是你在阳光下的摇椅中慢慢回忆过去的事情,功名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只是这些回忆的积累。她能写文成集,也是为了收集自己。如在《不妨收藏自己》中写道:“收藏自己,等于收藏了诸多的往事,等于收藏了诸多的欢乐,还等于收藏了对生命的以及对生活的所有爱恋。”也许到了离开的那天,这些回忆才是最珍贵的、自己区别于他人的唯一事情。

  华静在散文中有大量讨论友情的篇章。她认为“友情是人海中被凝结的温度”,很少有人用“温度”来比喻友情,也许因为太多的世态炎凉,让温度这个词显得更加特别。这种温暖是哪怕故人已去,也会在另一个世界因为思念而获得永恒。“随着这种情绪的沉淀,我们把自己和友情的关系越发看得浓厚,在以后的岁月里牵动着彼此的心情。”浓厚必然有温度,但这种温度需要用心“捂暖”。在《将友爱与生活一起料理》中,可以看见她已经把友情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在岁月的长河里交往,相信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摆脱不了谁。友情就是一根线,实实在在地连在心里,别人看不见,我们自己感觉得到。友情就是一味调料,别人感觉不到,我们却品味了,美在心里。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坚固而温暖。”这就是有温度的解读,友情在她的笔下有着各色的味道。哪怕失去的,她都要以一种尊重的态度来吊念它,在《朋友的另一种面孔》中,华静带着感伤的情绪,在一个咖啡厅里面举行了友情的分手仪式,她独自在这里祭奠这场失去的友情,用美丽而隆重的形式为彼此了却那些用心的过往。

  华静的文字一如她本人,美丽温婉,安静不张扬。阅读她那些娓娓道来的文字,就像和她一起躺在草地上,感受着不同地点的鸟语花香、风土人情。跟着她一起游走在江河、沙漠之上,在文字中感受那些撞击心灵的人与事。同样作为女人,我们虽然有年龄差距,但是她用成熟女性独立自信之美,感染着一个仍在途中寻找方向的女人。她感性浪漫,散文集的名字“送给自己的玫瑰花”就是因某一年情人节,她为自己买的玫瑰而得名。

  华静的散文不仅仅是生活片段的记录,她把对日常生活的思考付诸笔端,升华为理趣之美。

  (作者单位:渤海大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