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有人,有爱,就有诗——读诗歌刊物《关雎爱情诗》(晓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晓 雪(白族)

  爱情是人类最纯洁、最热烈、最深挚、最美好、最丰富也最复杂的一种感情。

  在我国文学长河的源头,最早唱出的就是“爱情之歌”。《诗经》的第一首诗就是爱情诗《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古朴真挚、动人心弦的爱情吟唱,两千多年来产生了绵绵不绝的回响,形成了我国诗歌源远流长的传统。从《诗经》开始,不论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直到近现代和“五四”以来的诗歌,抒写爱情的名篇佳作灿若星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特别是“文革”中,抒写爱情一度成为“禁区”。样板戏中的人物都是不谈恋爱、没有家室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思想的解放,“禁区”的突破,爱情诗才在我们的诗坛上大量涌现,舒婷的《致橡树》和林子的组诗《给他》就是新时期最早出现的爱情诗力作。不但许多青年诗人创作了数量可观的风格各异的爱情诗,不少中老年诗人也以自由舒畅的心态,将过去不好写、不敢写、不能写、写了也无法发表的“爱的情思尽情表露”,拿出了许多情深意挚、精美绝妙的爱情诗,这类诗的艺术力量和感人程度,往往还超过他们的其他题材的诗。我自己也曾在年过半百之后,写了100多首爱情诗,在1990年出版了《晓雪爱情诗选》。

  近十多年来,在市场化的潮流冲击下,我们的诗坛出现了令人忧虑的创作上的不良倾向。涉及爱情题材,他们并不是去写纯洁的真挚的爱情,而是往往去写肉欲的一面。

  正是在这样的时候,以弘扬中国诗歌传统、振奋中华民族诗歌为宗旨,以“纯净、唯美、可读”为理念的爱情诗刊《关雎爱情诗》诞生了。“古有《诗经》之《关雎》,今有《关雎爱情诗》。”这份爱情诗刊由将军诗人吴传玖主编,于2014年初正式出刊,现已出版了6辑(期)。刊物坚持高质量、高品位;坚持继承传统、面向现代、回归大众、扎根民间;坚持“不唯名家,更重新人”。

  最初听吴传玖同志谈起,要创办这么一本专门发表爱情诗的刊物,而且篇幅将在200页以上,我感到很高兴,一方面表示支持,认为是一件大好事,但另一方面也曾暗自担心:会有那么多人写爱情诗吗?稿源会不会成问题?

  想不到创刊号一出,稿件就像雪花一般飞来。来稿的不光有大量“钟情”、“怀春”的青年男子和妙龄女郎,也有许多中年人和离退休的耄耋老人。他们中有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专业诗人,更多的是业余写诗的教授、军人、学生、律师、工程师、医生、理发师、工人、农民和党政机关干部。刊物主编说:“扶持和推举诗坛新人是我们坚持的方向。我们相信,民间有好诗,民间有好诗人。中国诗歌的活力在民间。我们把目光投向了广大草根诗人,我们把大部分的版面给了无名诗人。”从试刊号到已经出版的这6期看,刊物正是这样做的。除每期在“名家有约”中发表知名诗人的作品外,每期刊出400人左右的爱情诗,95%以上都是新人新作,包括新诗和旧体诗词。如果把6期刊物加起来,在《关雎爱情诗》这块园地上亮相的老中青各民族的诗人已有2000人左右。

  6期刊物发表的数千件诗作,虽然都是吟咏爱情的,但是角度不同、感受不同、构思不同、境界不同、语言不同、风格不同,显得琳琅满目、异彩纷呈。正如一位诗人所写:真正的爱情,“没有终极,没有起点,它是天、是地、是大海……”“不分日夜,不分季节,它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爱情是人的心灵中、人类的感情世界中无比深厚、无比丰富、无比奇妙的永远开采不尽的富矿,不论过去多少人写过,今后还有多少人写,都是永远开掘不尽、抒写不完的,而且会不断有新的发现。

  爱情的个人性和爱情诗的个性化,决定了它的独特性。但爱情的悲欢离合和幸福指数,是同国家、民族的历史命运,同社会、时代的发展变化联系在一起的。中外古今许多大家精美的爱情诗,都是在刻骨铭心的爱情抒写中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的思想内涵的。为了向爱情诗写作的深度和广度开拓,我们还应当进一步努力。另外,已出版的6期《关雎爱情诗》,除海男的《告恋人书》是长诗节选外,其他都是短诗。中外许多写爱情题材的经典名作都是长诗,如白居易的《长恨歌》、普希金的《欧根·奥涅金》、彝族的民间叙事长诗《阿诗玛》和傣族的民间叙事长诗《娥并与桑洛》《松帕敏和嘎西娜》等等。今后《关雎爱情诗》可以适当组织选登优秀长诗(包括经典的民族民间叙事长诗)。

  《关雎爱情诗》创刊以来,刊物编辑部还举办过诗人采风、诗歌论坛、诗歌评奖等活动。希望它坚持办下去,越办越好。

  有人,有爱,就有诗。艾青说:“人类的语言不绝灭,诗不绝灭。”

  人类因有爱而有诗,爱情因有诗而永恒。爱情永恒,诗歌万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