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颍河边的阿慧(叶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叶 梅

  认识阿慧,是在“《民族文学》重点作家改稿班”上,一个满脸阳光、说话甜和的回族女子。她送给我一本散文集《羊来羊去》,随后读来,竟有些不忍 释卷。同时得知,阿慧是河南周口人,做过多年的教师,长期业余写作,颇有成果,两年前借调到周口市文联,算是做了半个专业作家。

  周口属中原腹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新时期出现了一个令人瞩目的“周口作家群”,领军人物如刘庆邦、邵丽等,可谓硕果累累,还有一些留在本土的 作家,如柳岸、蔚然等,也都皆有佳作,阿慧也是其中的一员。这批作家对乡土一往情深,前些日子在北京一次会上,听庆邦说起故乡与母亲,情深处,让在座的人 无不动容。而阿慧,在颍河边的小城沈丘出生,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家境虽不如人意,但乡村生活的艰辛与平淡、温暖与包容影响着她的人生,并成为她日后创作 的汩汩源泉。散文《西洼里的童年》《俺家老奶》《大沙河》《小路那头》《泥娃》等,写的正是她儿时的体验,是她所意识到的最珍贵的情感,她将乡村视为维系 生命的根脉,即便那里面浸透着苦涩。

  散文《羊来羊去》可以说是阿慧的代表作,她以一个回族女作家的独特视角,描写了羊的一生,从出生、放养到被宰杀,写得从容通达,凸显了土地的厚 重和宗教的清明,表达了她对生命的珍重和敬畏。她善于从平凡的人事中挖掘对生命与民族之根的思考,这使得她的散文在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的同时,更具有显著 的民族个性。

  对民族女性人生的关注,也是她一直最为倾心的题材。底层回族女性的生活环境、悲苦欢愉、爱情婚姻,在她的《天边那一片白》《十一个孩娃一个妈》 《皂角树下的女人》《俺和平》等作品中得以再现,让人领略到回族女性的大爱、坚韧、无私。《天边那一片白》写奶奶平凡的一生,养育子女、年轻守寡、田间劳 作、接生助人,显示出一位普通妇女的坚强厚道和仁爱豁达。可以说,奶奶不仅是一个平常人家的支柱,也是中原大地上回族母亲的化身,奶奶在即将走完人生历程 之际,也仍是那么安详、自然,富有美感,散发出感人至深的人性光彩。《俺和平》用对比的手法,写了英俊小叔与丑陋婶婶生死相依的爱情故事,小叔因事故变成 伤残男人,婶婶用炙热的爱去温暖丈夫,而婶婶于垂危之际,小叔怀抱她整整12个日夜,让女人幸福地离去。阿慧对苦难和死亡的描写,虽然不无人生的悲凉,但 更多的却是富含浸润人心的温暖,有着饱满的生命张力、丰盈的质感,透示出执著的生命观和安宁的诠释。

  对民族大义的讴歌,在阿慧的散文里有着深刻的表现。回族的祖先由西域迁移中原大地已逾千年的历史,阿慧的诸多作品写到了回汉民族的融合、民族文 化的传承和进步。《大沙河》一文讲述姥爷的身世,年轻时闯荡上海滩经商创业,面对日寇屠刀面不改色,回乡后仗义疏财,在遭遇乡民无意中的撞伤之后,去世前 也是宽容豁达,其精神内涵让人回味不已。《月光淋湿回家的路》写一位少年夜行数十里赶回家探望父亲,不料想父亲为救村人已伤重去世,文章结尾寥寥数笔,戛 然而止,没有悲怆,却在一种对命运的高远把控之中,节制淡定。

  阿慧的作品来自生活,来自现实与心灵的撞击,她的《一树花的晚霞》《槐乡手记》等篇章真切地体现出作家与土地的亲近、与劳动者的亲近。几年前, 阿慧偶尔接触到新疆的拾棉女工,在不可遏制的冲动驱使下,2014年秋,她独自远行到几千公里外的新疆棉区,同棉工们厮守在一起,睡的是女工的板床、啃吃 的是冰凉的馒头,走访了数十位河南籍拾花工及当地种棉人,写有笔记6万多字,完成了一次艰辛的生活体验。她后来写出近万字的散文《棉花朵朵开》,发表后被 《散文选刊》转载,获得读者好评。

  她在作品后记中写道:“在新疆的二十五天里,我只身行走近两千公里,偶遇很多帮助我的人。我始终在行走中感恩,又在感恩中行走,新疆的人和土 地,让我感受了大美和大爱。在深入采访调查拾花工的过程中,我了解到,2014年,新疆有来自河南、甘肃、四川、陕西、重庆等地上百万的拾花工,每人每天 工作十四个小时左右,弯腰两千多次,平均摘两万多个棉朵,拾棉一百多公斤。二十五天里,我与姐妹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感受生命的力量,收获心灵的美 好。”

  不少人在读到阿慧这些亲身经历的散文之后,称道“暖人心、接地气,有灵性”,同时还为她不辞辛苦,真正将文学之路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而称 道。这使得她的文字更加富有真挚的情感,并更加纯净,就像她笔下的那只小羊羔,有着清澈的目光、灵动的神态,活灵活现。而且,又常是带着诗意的,纯朴又飘 逸,在动与静之中变化交织,具有她所喜爱并追求的韵律感与形式美。

  她对散文的结构也格外在意,不囿于常规的模式,力求不断创新、出奇,以精致的构思体现结构的美,或以情感为主线,或以叙事为主线,不拘一格。如《遥望四角天空》中记述儿时在乡村看露天电影的情形,将电影剧情与现实场景交替再现,妙趣横生,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近年来,作为一名回族女作家,阿慧的散文渐渐引起读者关注,正如生活在宁夏的回族作家石舒清、李进祥、马金莲等人一样,他们的作品以其鲜明的民 族个性丰富着当今时代的文学精神,而与此同时,出生于中原大地的阿慧书写又别有一番河南风味,她的作品所具有的独特性和多重性值得肯定和期许。近期,阿慧 正着力于非虚构散文《棉花朵朵白》一书的创作,年内还将出版长篇小说新作《知感》,这无疑给关注她的读者们带来更多的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