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张惟:一世的文学情怀(张胜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胜友

  2015年5月13日晚8时26分,张惟老师(其实私下里我都称呼他为老张)驾鹤西去了,我痛彻心扉,一时无语,乃至彻底失语,几次提起笔来竟然写不出一个字……无奈,只好将三年前为老张举办文学创作65周年茶话会暨80寿辰活动时所作的楹联:“一甲子笔耕累,著作等身;四十载同道行,师恩如山”,在征询和听取了龙岩文友们的意见后,改写为:“一甲子笔耕,情系大中华,等身著作;五十年引领,旗擎红土地,旷世宗师”——作为追悼会挽联敬献于张惟老师的灵堂上。

  老张离世已经两个多月。我思念他、牵挂他,此一去天远路长、阴阳两隔,老师一切安否?我突然悟到:老张的人生之旅充满宗教式的两个字:文学。1932年,从印度尼西亚漂泊归国途中降生于茫茫大海中的张惟,是专为文学而降临人世的。少年张惟秉持很高的文学天赋,15岁即开始发表文学作品。随后,时代开启新纪元,老张追随新中国次第铺展开的磅礴的新生活,从闽西故园北上南京、问鼎京都,又远赴北国荒漠屯垦戍边。岁月留痕,伴随他足迹的是《卢沟桥畔》《统帅部深夜的灯火》《摩托兵的故事》《远东失落的梦》《第一书记上马记》《第一个北大荒人》《塞上月》等豪气干云、名满天下的军旅文学作品。上世纪60年代,老张北雁南归福州,最终在动荡的艰难岁月游子返乡。先永定躬耕乡野,后龙岩主政文化,无怨无悔地苦心修行着一个虔诚文学信徒的信仰与品行,并择时登高一呼,高擎起一面猎猎文学旌旗,集结起一大群闽西本土及厦门上山下乡的文学青年,于他们彷徨、苦闷、气馁、无助之际,共同点燃起熊熊燃烧的精神火炬,追逐文学梦想,开创红土地文学的新天地、新境界,赢得闽西文坛旗手与领袖之美誉。老张最为人所称道的先生风范是:提携新秀,奖掖后进。他在引领队伍呼啸前行的同时,穿越岁月风烟,遍寻故土家园的历史遗存,思接万仞,著书立说,笔耕不辍,也迎来了长篇小说《中国,走出古田山凹》《中央苏区演义》《血色黎明》,散文集《雁行集》《觅踪访史录》《人间不了情》《龙津魂》《张惟散文自选集》,电影《血与火的洗礼》,电视剧《大地的儿女》《闽西大暴动》等丰盈殷实的秋收季节。

  而今,当老张负载着文学的累累硕果登天梯而入天堂,我想欢迎他的场面是盛大、隆重而温馨的,在天堂里,老张也许能与众多文坛老前辈、老朋友重逢,畅饮笑谈、吟诗作赋,再挥如椽画笔,描摹他更为绚丽多姿的文学长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