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民族戏曲在当代的传承与弘扬(仲呈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03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仲呈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为进一步加强政策保障、振兴戏曲艺术奏响了进军号,普降了及时雨。学习之后,深受教益,倍感振奋。

  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以极富民族特色的形式审美地看待和把握世界的方式,是人类文化的独特创造。正如文件指出:“戏曲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戏曲艺术蕴含着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伦理道德和家国情怀,体现着中华美学精神。因此,能否真正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保护、传承与发展并重,更好地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就显得极为重要、极为紧迫。这不仅关系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而且关系到是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真正自觉认清中国戏曲艺术在文化立国、文化强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真正自信繁花似锦的中国优秀戏曲艺术在构建中华民族当代精神中的永生魅力。

  毋庸否认,伴随着改革的深化、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中国戏曲艺术既迎来了开创新生面的良好机遇,又碰上了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日趋多样化、时尚化所带来的挤压和困境。戏曲艺术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成为时代的号角,体现时代的风貌,引领时代的风气,在市场经济大潮下不迷失方向、不当市场的奴隶,就要靠与时俱进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靠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把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的戏曲艺术工作者的辛勤耕耘,靠广大戏曲观众和全社会营造珍视戏曲、热爱戏曲、懂得欣赏戏曲的良好文化氛围。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及时、有效、科学的政策支持与保障。

  现在,《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以理论概括高、实践操作实的言简意赅的九款二十一条,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到扶持戏曲剧本创作、支持戏曲演出、改善戏曲生产条件、资助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发展、完善戏曲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营造戏曲普及和宣传的良好氛围和加强组织领导诸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政策规定。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政府关于传承发展戏曲的最具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最简略而系统的政策性文件。“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政策也是传承发展戏曲的生命。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广大观众与广大戏曲工作者团结起来,与全社会共同学习、领悟、践行,戏曲艺术真正振兴的春天一定会来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