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她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海田和她的军旅诗(红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1日10: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红 孩

  海田

  诗歌是人类重要的情感表达方式。从记事时起,谁没背诵过几首唐诗呢?在学生时代,谁没有过当诗人的梦想呢?一个人终生可能成为不了一位诗人,可他或她一定希望自己过着诗意的生活。

  诗 歌适合所有的人群,不同的人群喜欢不同的诗歌。当代中国文坛,写诗歌的人群总该有几十万上百万,既有新诗,也有旧体诗。在新诗中,既有传统的叙事抒情诗, 也有充满自我意识的现代诗。关于诗歌,自八十年代以来,一直就争论不断。如果你让我来决断,我则说,一切好诗我都喜欢,一切诗的样式我都希望它存在。因为 自古以来,没有人规定,诗应该怎样写。

  在诗歌的诸多样式中,军旅诗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我国诗歌有悠久的历史,其 中相当多的是军旅边塞诗。可以想象,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朋友,甚至远离京城皇帝的日子,几千人甚至几万人长年厮守在边关,听到的是风哮狼嚎,看到的是黄 沙漫地,到夜晚,星光闪烁,思乡的泪水汇入银河,人们怎能不用音乐与诗歌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自近代白话以来,边 塞诗似乎少了许多,但军旅诗却以整体的完美形象矗立于中国诗坛。尤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后,不论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新中国 成立以来的和平时期,都有着重要的杰出诗人和代表作品。有人说,我们的国歌就是一首经典的军旅诗,我觉得此话说得不错。

  我 虽然不是军人,但我格外喜爱军旅诗。因为,军旅诗有着很强的战斗性,它充满着军人对党、国家、民族、人民的钢铁般的忠诚意志,同时,它还具有强烈的抒情 性。也许,在学术界,在所谓的大诗人眼里,他们或许认为军旅诗的文学性会减弱,而在我看来,这恰恰是他们的偏见。一个没有真正走入部队的人,是体会不到军 人的情感和思想的。

  进入新世纪以来,军旅诗比起其他的诗歌类型创作不论从整体队伍规模还是诗歌水平,都存在明显 的不足。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尽管如此,也还有一些军旅诗人依然保持着创作热情,投身军营,满腔热情地为兵写作,为兵而歌。其中,二炮文工团副团长、 女诗人海田就是其中非常耀眼的一位。

  海田,一九八二年参军,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和北大艺术系研究生班,先后出 版《嫁给绿色》、《雪傲枫红》等多部诗集,曾数次获得全军文艺作品奖。几年前,我在报纸副刊上曾经发表李瑛同志为她所著长诗《雪傲枫红》写就的序言,后来 她把诗集送给了我。这部歌颂彭雪枫将军的三千行长诗,使我想到了“巾帼不让须眉”。在全军,写诗的人总该有成百上千人吧,但女诗人却凤毛麟角,而能写长诗 的绝无仅有。这就让你不得不为之叹服。

  写长诗跟写传记一样,是一个系统而又庞大的工程。通常是,诗人费力不讨 好。因为,诗歌是文学作品中最凝练的样式。长诗,显然是突破了这个特性。那么,长诗能否有读者呢?当然有。像过去的《雷锋之歌》、《欧阳海之歌》、《小草 在歌唱》、《伟人周恩来》、《长征》等,都是被人们至今能娓娓道来的优秀诗篇。去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海田的新诗集《长剑当歌》,她送给我一本,希 望我看后提点意见。刚一拿到书,还以为是一部写大国长剑(导弹部队)的长诗,仔细读过,才发现是一部专门描写火箭兵生活的诗集。全书共收入十九首(组) 诗,全景式地讴歌了以杨业功、孟祥斌、陈大桂、陈礼国、龚晓斌等先进人物为代表的二炮部队官兵在军事、抗灾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多姿多彩的形象。

  部 队就是一个大熔炉,它能把一个普通的懵懂少年,锻炼成为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卫士。军营是神秘的,二炮官兵的生活更是神秘的。众所周知,二炮部队是保卫 我们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无数人都在关心二炮的发展。让部队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部队,这是新时期部队文化的一个转折点,对此,海田认为:“近年来,我让 自己的军旅诗歌在英雄主义、铁血素质和个人的冥想与感觉中呈现和进行。在创作时,尽力把战士的情怀与诗人的情怀结合起来,力争成为一个这样的歌者。一个优 秀的诗人,他一定是一个时代的记录者,特别是在重要的历史节点,诗人是没有理由缺席的。”正是由于这样的一种信念使然,在二炮的二十年军旅生涯中,海田走 遍了二炮所在的山山水水,她的身影多次出现在抗击暴雪、地震的第一现场,“三万,五万,十万,千百万/血脉相连的军队/时时刻刻与人民/同一脉搏跳动/同 一频率呼吸/把使命扛在肩上/以全部的坚贞支撑/将所有的忠诚奉出/涌向大地的伤口/涌进突兀的伤口/使它迅速转危为安/使它尽快重振旗鼓/让充足的血脉 /重新还原山河的锦绣——”(选自《血脉》)。

  毫无疑问,叙事长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政治抒情诗。近些年,躲避崇 高,回避政治,利益至上,似乎已经被一些作家、诗人叫得山响,甚至影响到许多青年人的成长进步。对于这类抒情长诗的写作,海田也曾经被人质疑过,她自己也 曾犹豫过,但她最终还是坚定地认为:“只有把自己融入大海,一滴水才不会干涸!诗人必须与你生活的这个时代发生关系,对生存、对人性、对生命进行种种思 考,同时必须有意识地去寻找重大的能够去构思一个个长诗的机会,才能真正提升诗歌创作的气韵与力度,深邃与厚度,从而把军人的胸襟和精神气质、灵魂质地沉 淀为一种重量。”

  掩卷沉思,面对海田的诗,我想说,任何人的文学创作,都是在确定与非确定中进行的。既然海田选 择了二炮,那么二炮的生活就是她生活的确定,具体如何写,怎样写,就是非确定的了。海田现在选择用长诗的形式,我觉得她这种试验是非常成功的。说白了,这 是海田的方式,也是被二炮官兵接受并欣赏的一种方式。至于其他的作家或诗人,你也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只要能自己熟练掌握,只要能被官兵认可,都不失为一 种最佳的选择。如此,我们期待海田的下一部长诗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