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闪烁着思辨光芒的大家小文(张春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1日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春香

  叶小文的《小文三百篇》以作者积年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著名专栏“望海楼”的千字文为主体,兼纳其他短文,结集成册。人名、书名,都甘居其小,道内、道外,都直抵人心,颇具大家气象。

  纵览全书三百篇,不说字字珠玑,也是篇篇不空。它们充满了作者对党、国家、民族和人类、社会的热爱,灵动着历史唯物主义的色彩,令人不能不叹服作者的思想容量与文字功底。

  在我看来,《小文三百篇》是一本随笔式的政治教科书。国情亦政情,云诡波谲,澎湃奔腾,在作者笔下却举重若轻,娓娓谈来,貌似风轻云淡,但随笔不随意,大有深意在焉。小文还提出了一个原创性的重大命题——“我们的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也应该在一定范围用公共的权力去运作资本、调控市场、经营经济,执政党不可能不言‘商’经‘商’。那么,执政党如何面对市场经济的考验?”

  在我看来,《小文三百篇》又是一本历史必读书。《古人智慧与中国外交新理念》等篇章,对世界、民族、宗教的历史进行了深刻诠释。思辨不强辩,原创析原理,读此可以史为鉴,博古通今。

  在我看来,《小文三百篇》还是一本中华文化工具书,具有很强的文化性。

  今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30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在外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讲好中国故事”,其实就是娴熟运用祖国文化,亲切有效地推广中国形象的宏旨大事。小文的“三百篇”恰恰是非常好的践行示范,巧说不炫巧,大家说家常。“我小时候家里穷,每天只有红薯一样主食,早上红薯蒸着吃,中午红薯煮着吃,晚上红薯熬汤吃,久而久之吃坏了胃,结果落下了胃病病根。后来一位中医告诉我,饮食需要调剂着吃,不能一日三餐只吃一样。”人们的公共精神胃口同理——不能只吃一样。因此,小文先生行云流水般的美文,格外好读、耐嚼、说人话、余味悠长。他用茶书琴韵礼乐为翼,从容、大气、平和为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历史深度,还有对中外社会现实的深刻观照,令读者、听者入耳入脑入心——原来核心价值观可以这样迷人!

  他的文章形象生动,亲切自然。《他的头脑像一艘升火待发的军舰》,形容马克思的头脑,准备一接到通知便开向任何思想的海洋。《一盘活棋两个“眼”》说“全面深化改革的布局和推进,就像在下一盘头绪繁多、错综复杂、厮杀激烈的围棋,形势驾驭、棋形死活、力量消长、最后胜算,关键在于是否在棋形上作出两个‘眼’,且必须是‘真眼’。一个‘眼’: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另一个‘眼’: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这种画龙点睛的视角,已经超越了旁观者的局限,而有可资借鉴的资政意义了。

  因此,美国学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一本介绍中国的书中专辟一章写叶小文。因为他觉得,小文先生既代表了不断变化发展的中国,也代表了许多具有成熟缜密思维方式的中国官员。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把小文先生视为中国“软实力”的一分子,亦不为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