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朱光潜读书不打“消耗战”(段慧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段慧群

  据《朱光潜谈读书》记载,朱光潜识字早,他的父亲在家里开办了私塾。他8岁时,科举考试制度已被废除了。他有着天生的对世界的好奇心,不满足于父亲要求读的那些策论,趁父亲有事外出时,他打开父亲的书箱,在众多古籍中,他翻出《史记》、《战国策》、《国语》等,只看了几篇,就觉得趣味无穷。《史记》中的《项羽本纪》等篇目,人物形象生动,文章极具气势,他饶有兴趣地反复读,读到烂熟以至成诵。另外一些杂书如《楹联丛话》、《广治平略》、《历代名臣言行录》等,他也通读一遍。

  朱光潜处在中华民族生存危机、中西方文化融合的时代,家里能提供给他开阔眼界的东西实在太少了。好在不远处的集市有来来往往的省城书商,半公开地贩卖当时的禁书禁报,如康有为的《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以及《新民丛报》、《民报》、《新小说报》之类的书刊。

  朱光潜年纪还小,家里不让他去,但他的族兄喜欢买书,而且很慷慨地让朱光潜随意借。朱光潜当时借读了上海广智书局光绪二十九年印行的梁启超《饮冰室文集》,读罢使他眼前一亮,感受了和我国传统学术不同的西学,读了一遍又一遍,他被那些理论的新奇、广博和说服力所倾倒。梁启超的文章提及“欲新人格,必新小说”,获知小说这么重要,他开始背着父亲看了很多经典的小说戏曲,如《水浒传》、《红楼梦》、《琵琶记》、《西厢记》等,这大大扩展了他的眼界,使他更真切地了解了人生和人性。

  朱光潜读书不打“消耗战”,不是东打一拳,西踢一脚,而是读一部是一部,口诵心记,咀嚼得烂熟,透入身心,变成一种精神的原动力,一生受用不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