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奇幻文学与神话史诗(简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6:05 来源:北京晚报 简浅

  古老的神木林诞生于先民们的营造下,他们信仰着旧神。他们在城堡和村庄中央,建起一座阴暗原始的小树林,在每座神木林中央,都有一株孤立的、刻着人脸的鱼梁木,它被先民称为“心树”,千百年来,“心树”的名字代代相传,人们借由心树向旧神祈祷。神木林有种原始感觉,即便在都市中心的坚堡深处,你依旧可以感到旧神正用几千只看不见的眼睛凝视着你。

  每到傍晚,成千上万只渡鸦来到鱼梁木上栖息整晚,黑色羽毛的渡鸦先民们被用来在城堡之间传递信息,它强壮聪明,能抵御猎鹰的攻击。渡鸦巢由每座城堡的学士负责养育照顾,渡鸦时而会像鹦鹉般学舌,据说还会人类无法学会的神秘古语言。

  《冰与火之歌》描述了这段神话气息浓重的“渡鸦传信”的故事,对于创作奇幻文学的作家来说,写作像是一场仪式,字里行间施展着神话色彩。乔治·马丁并未参照太多神话,相对而言,托尔金的《魔戒》与J.K。罗琳的《哈利波特》的神话气息更加浓厚。

  以神话故事为背景的世界观

  在《冰与火之歌》中,众角色常常将“旧神”与“新神”挂在嘴边,七神信仰是七国最主要的宗教信仰,在维斯特洛大陆上,只有两个地方的居民不信仰七神,一个是信仰旧神的北境,另一个是信仰淹神的铁群岛。

  马丁在创造故事中的宗教时,参考了诸多前辈作品,除去他的偶像托尔金外,还有像罗杰·泽拉兹尼的《安珀志》与洛夫克拉夫特的《克苏鲁神话》等。他与托尔金不同,托尔金在创作《魔戒》时大量借鉴北欧神话,而在《冰与火之歌》中几乎没有,后者更多借鉴于真实历史中的战争故事。马丁也承认他没有托尔金那样的能力,能创造完善神话体系,正如马丁本人所说:“我承认冰与火之歌受到了玫瑰战争的影响,但是没必要将我作品中的人物和事件跟历史上一一对应。如何正确处理神话元素是奇幻故事写作最棘手的地方……我首先做的事情之一就是重读托尔金的作品。”

  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曾说:“文学创作本身是创造性的、探索性的……一切创作的源泉却总是归于现实的。”正如通常借鉴神话故事的奇幻文学,宏大的世界观与故事背景是其必备元素。托尔金所创作的《魔戒》,堪称奇幻文学中的教科书,详尽描写了悠久历史、广饶大陆和古老文明,还有千奇百怪的种族与生灵,说着各不相同的语言。众所周知,《魔戒》大量借鉴了北欧神话,不过托尔金并不仅限于此,他推崇芬兰史诗《卡列瓦拉》和盎格鲁·撒克逊史诗《贝奥武甫》,喜爱德国史诗《尼泊龙根之歌》和冰岛史诗《埃达》,《魔戒》之所以被称之为史诗巨作,正是因为托尔金一生致力于神话史诗的搜集与研究。

  众多奇幻文学都有类似的创作线性结构,人物往往受尽磨难后回归家园,发现惊人秘密,不断克服困难并获得他人帮助,最终取得胜利,这一经典模式在《霍比特人》和《哈利波特》都得到体现。与托尔金借鉴北欧神话相似,J.K。罗琳创作《哈利波特》时大量借鉴了希腊神话,无论是托尔金还是J.K。罗琳,或是马丁,他们的作品不仅仅能看见故事背景的原型,人物原型也能从神话中找到对应。

  奇幻文学中的神话人物原型

  在希腊神话史诗《奥德修斯》中,奥德修斯归家前历经种种难以想象的磨难,当他终于回归家乡后,发现他的妻子被无数图谋不轨的求婚者所骚扰,他们甚至占据了奥德修斯的王宫,还企图篡夺奥德修斯的王位。奥德修斯在儿子忒勒玛科斯和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帮助下,最终杀死全部反派,获得胜利。这正是前文提到的创作线性结构,《哈利波特》的故事架构与《奥德修斯》有惊人相似,哈利波特也是在历经磨难后回到已亡父母所在的魔法学院,卷入了与伏地魔的斗争中,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打败伏地魔获得胜利。

  一个故事想要引人入胜,最重要的莫过于剧情、背景和人物。剧情来源于作者本身的比例,对于奇幻文学而言,背景和人物常脱胎于神话史诗。《冰与火之歌》虽参照的神话元素并不多,但仍有部分角色借鉴了希腊神话。

  《冰与火之歌》中的瑟曦像是天后赫拉的翻版,瑟曦和劳勃以及赫拉和宙斯的婚姻都没有爱情为基础。小恶魔提利昂的出生直接导致了他母亲死亡,宙斯私生子酒神的出生间接导致了他母亲的死亡。而“魔山”格雷果·克里冈和地狱犬刻耳柏洛斯更是相似,他们从没有个人意志,仅听从主人的安排去杀戮,是黑暗、恐怖与邪恶的化身。

  提及希腊神话,《哈利波特》中人物原型更是容易寻觅,主人公哈利波特的原型是希腊英雄阿喀琉斯和《圣经》中的救世主耶稣,罗恩则对应阿喀琉斯最好的朋友帕特洛克罗斯,女主人公则对应赫敏智慧女神雅典娜。邓布利多教授的原型是众神之神宙斯,猎场看守人海格原型则是负责保卫军营界限的巨人埃杰克斯。而大反派伏地魔的原型则是希腊神话中的战神阿瑞斯和《圣经》中的魔鬼撒旦。

  《魔戒》中的神话人物原型也是有迹可循,佛罗多神话原型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奥德修斯,他们有着类似的经历,佛罗多为销毁魔戒走上不归路,奥德修斯为人类而盗火,他们都为了人世光明而以身犯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即便历经磨难成功后,也都伤痕累累,无法去除的。萨伦本是天使米尔寇的部下,后抵抗不了诱惑,暗自打造了魔戒之王,试图统领天下,这与魔鬼撒旦极为相似,他们都已私欲而堕落,据《圣经》记载,撒旦曾是上帝座前的六翼天使,最终堕落为魔鬼,被看作为邪恶、黑暗之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