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叶廷芳:总想从笔尖下发现点什么(刘慧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30日14:54 来源:北京日报 刘慧儒
    叶廷芳,生于1936年,浙江衢州人,翻译家,作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会长。  叶廷芳,生于1936年,浙江衢州人,翻译家,作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会长。

  冷热兼善的“稀有物种”

  散文有作家散文与学者散文之分。一般而言,前者多以我观物,以个人视角切入,绘形摹状,叙述见闻经历,笔下外物与内心感受之间不管契合还是紧张,总会有一种互动或互相渗透;后者则多以理观物,写作主体往往消隐于学理逻辑之后,或辨伪解惑,探隐索微;或考源正本,推究义旨,纵笔所之,洞见在焉。作家散文诉诸情感,感染力较强,故“热”;学者散文偏重理性,较有距离感,故“冷”。二者虽非冰炭两途,但在社会分工和专业划分日细的今天,“冷”“热”共冶、兼善两者的,越来越稀有而弥足珍贵,叶廷芳就属于这一类“稀有物种”。

  叶廷芳先生是德语文学研究界宿耆,对德国古典美学和文学理论有着极深的造诣,尤其在德语现代主义文学的译介和阐释研究方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国内无出其右。如果说,德语文学研究是他的“正业”,那么,散文创作便是他的爱好。所谓爱好,往往情所更钟,叶廷芳就把自己的散文随笔称作“兴趣产物”。虽是副产品,但产量颇丰。几十年来,叶廷芳据于学,依于思,游于艺,凭着深厚的学养和广泛的兴趣,从《美的流动》、《遍寻缪斯》、《扬子—莱茵》、《不圆的珍珠》、《信步闲庭》、《建筑门外谈》、《美学操练》一路写来,为读者展开了一幅幅美感和学理并茂的散文画卷。最近,广州花城出版社刊行了他的又一部力作《跳动的音符》。

  融会贯通的跨界者

  这本散文集由近年散见于报刊的随笔辑成,按内容题材分为五个部分:《文学星际》、《大家风范》、《自然膜拜》、《石头史诗》和《艺苑漫步》。《文学星际》是作者对欧洲文学的思考和心得,从古希腊滥觞期始,经德国大诗人歌德、席勒、海涅,再到二十世纪现代主义经典作家里尔克、卡夫卡、加缪等人,古今辉映,群星灿然。作者以开阔的精神视野和理智的穿透力,高屋建瓴,梳理了悠长的西方文学史中一些关键点上的文学作品和事件,举重若轻,娓娓地道出西方文学的独特性和精华所在。《大家风范》辑入了作者与几位学者、艺术家如钱锺书、杨绛、何其芳、冯至、朱光潜、杨宪益、吴冠中等人交往的点滴回忆。笔下温馨的细节再现了这些大家师友的风范,让读者在艳羡作者际遇的同时,近距离地感受到这些文化巨人无一例外对学术、对艺术近乎痴迷的执着。《自然膜拜》的篇章主要写作者家乡浙西衢州的山山水水和山水之间的生活场景,有喜,有悲,悲喜之外,又有一种浓郁得化解不开的乡愁……最令人动容的是作者对母亲的追忆。这位平凡的穷乡女子,生逢战乱年头,竭尽全力守护着自己那个风雨飘摇的家。危难中,她那瘦弱的躯体爆发出了惊人的勇气和力量,她对病弱的家人、对年幼的孩子的关爱与无私奉献达到了近乎入圣的境界。《石头史诗》和《艺苑漫步》分别是谈建筑和艺术的。作者涉足的艺术领域包括建筑、绘画、雕刻、戏剧、音乐,虽非科班出身,但他在所有这些领域的知识和见解,每每让业内人士叹服。他的艺术敏感使他能见微知著,在平淡中发现真趣,而他的思想深度又使他不受俗见干扰,寥寥数语便能切中要害。比如《废墟之美》一文,在一般人不甚留意、甚至听任毁坏的残垣断壁中,挖掘出了深厚的历史感和美学意义,并加以学理论证,以唤起人们对废墟的保护意识(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不少文化干部和园林专家曾主张原样修复圆明园,是叶廷芳力排众议,一口气写了二十多篇文章,大声疾呼,引起许多有识之士的共鸣,才阻止了一场足可成为旷世奇观的大型假古董荒诞剧)。

  有人把叶廷芳称为“越界者”,纵览《跳动的音符》全书,其特点就是“跨越”。对叶廷芳来说,学科之间本无界限和藩篱。他的渊博,他的洞察力,他的治学格局使他超越了专门家自甘画地为牢的小圈圈,从东方跨到西方,从自然跨到历史,从古代跨到现代乃至后现代,从文学跨到哲学,从艺术跨到科学,从翻译跨到创作……跨度虽大,却不是蜻蜓点水,浅试辄止,所到之处,无不留下一个个实实在在的脚印。叶廷芳的“跨越”有其坚实的学术根基作支撑,更有其逻辑思辨为依凭,最重要的,想必还是以其笃定的学理信念为指归,象殊而理一,有如月映万川。“跨越”是表象,究其本质,乃是“通”。“通”是“通才”的“通”,也是“融会贯通”的“通”。钱锺书曾说:“东海西海,名理本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在叶廷芳身上,这一点表现得尤其明显。他有亦土亦洋的双重背景:家庭背景是浙西山村的土,《跳动的音符》中就讲到祖居“开门见山”;学术背景却是十足的现代主义的洋。但“土”的质朴与“洋”的奇诡并不排斥或扞格,而更多是互补交融。就学术生涯而言,叶廷芳可归为北学,他下过铢积寸累的笨功夫,有深厚的朴学底子,但身为南人,他的文字里总洋溢着一股飘逸的灵气。

  返璞归真的启蒙者

  “跨越”,往往是以一定的思想高度为前提的。着眼点高,视域自然广阔;打通学科间人为的隔阂,意旨自然悠远。从思想内容看,《跳动的音符》的“跨越”最终落脚到了“远”上,从语言层面来看,则庶几可用一个“近”字加以概括。这“近”是有话直说,不绕弯子,思至笔随,有如跟读者交友谈心,没有距离感。另外,全书用词浅近,文字如行云流水,行止于所当行止,不事雕琢。这种看似不经意的直白的写法,实则是进入了更高的返朴归真的境界。在这里,艰深繁复的美学和艺术问题,一下子变得简单易懂且趣味横生。

  《跳动的音符》也流露出一种很强的使命意识,这源自作者“启蒙的激情”。叶廷芳继承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传统。在他的美学和人文思考中,总可以看到现实的切入点和生活鲜活的印记,也可以隐约感知他的老校长蔡元培当年倡导“以美育代宗教”的一片苦心。就这个意义而言,《跳动的音符》回响着当下生活的韵律,邀请每一位愿意聆听的读者,合着它的节奏去观察、去领略、去思考、去发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