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揭示现实生活的复杂性(白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9日14: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白 烨

  《夏》是很有想法的一部作品。作者的意图是文化寻根,文明探源,精神问祖,作品很深刻,给我印象也很深刻。

  首先,作品通过《大河东》这个电视剧的策划、运作、完成,串接起以河东为基地的文化圈、时政圈、商业圈,呈现社会各领域的众生相。作品的人物众多,塑造得很好,印象最深的是小桃、裴黄、郭笑、马卫东四个人。这四个人都很鲜活形象,而且相互之间又构成一种映衬的关系。从形象上看都是清晰的,鲜明的,从精神状态来看,又是隐约的和混沌的,这是作品特点所在。

  比如说郭笑这个人物,涉及到很多事件,不断赢得声誉,不断能够升职。他执政为民,为老百姓说话,所以很多人把他称为“郭青天”。我们这个时代确实需要“包公”,但也说明在制度层面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好。郭笑不是个简单的人物,会让我们思考很多问题。

  裴黄这个人物也很有意思。应该说家乡以及他爷爷给他很深的影响,但是他始终跟家乡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家乡给他的影响是复杂和丰富的,不仅仅包含爱,也包含了怨和恨,是一种复杂的关系。他成为知识分子之后,姿态也很复杂,有时候他是孤傲的、清高的,有时候又有入世的感觉。他对自己跟郭笑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姿态,不是很清晰。

  马卫东是非常好的商人,他确实在商言商,虽然对郭笑和裴黄都有帮助,但是其中有真心帮助,也有相互借力,都很复杂。所以,这部作品从这几个主要人物来看,精神状态上都是隐约的,而这种隐约恰恰带来很多复杂性。

  小桃也是这样。一开始小桃非常纯真,非常执著,一心搞电视剧,但是后来发现她也不简单,她的能量绝对超出我们的想象,包括她的运作能力。她一旦有想法之后,不管多么难都要变成现实,这个人物集中体现了当下文化策划方面这个群体的一些特征。

  这些人物的精神状态,那种隐约性、混沌性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作品里头还有一些场面给我很深的印象,看起来很突然,好像是不伦不类,其实很有用意,它构成了另外一种声音,构成了一种反思,构成了整个肯定性叙述中否定性的一个视角,增加了作品的复杂性。

  其次,作品中每个人物性格都是不同的,但是总体上有共性,有相似性,这个相似性就是每个人都有不认输的精神。作品中几乎全是能人,没有谁会认输,都努力追求第一,作品对这种精神品质的刻画很深刻。正是因为这一点,作品在某种意义上把现实和历史打通了,就是说,最早的先祖所具有的自我奋斗、自我肯定的精神一直在延续,正流灌在今天人们的生活和人生拼搏中。

  这个作品如果说不足,有以下两点:

  首先,作品开头很长的学术性序言不是很好。一个作品要靠故事和人物让读者去欣赏,即便读者是不同层次的,甚至于误读都是对作品意义的延伸,不一定非要读者的理解跟作者保持一致,应多样、多面、多层次地解读作品,使它更有意义。好的作品应该单刀直入,自然而然。

  其次,语言全是长句子,或者说长句子非常多,每个句子里头包含的信息量比较大,形容词也比较多,转折也比较多,这使得句子的表现力很大,但是给人的感觉是书面语比较重,在这个方面如果能够注意一下将会更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