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切以爱为前提——刘文艳散文创作的特色(李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9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霞

  在刘文艳的散文里,始终有着两股互动的力量,一股力量来自写作对象,其对象不管处境如何,都一律具有非凡的激发人心的感染力;另一股力量来自写作主体,作者肯于动真情、肯于付出真爱,总是与写作对象一起感受它的喜怒哀乐,将其转化为净化和提升自我的一种高尚的人格质素。

  刘文艳的散文具有富于变幻的切入视角。从她近期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她的两种不同的切入视角。一种是情境视角,如散文《山花》的开篇就是由毛泽东诗词的名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而生发出的情愫,为后面即将书写的中心事件和人物做了一个诗意的告白。作者在文中主要描写一位特殊的帮扶对象,她叫耿秀华,曾做过直肠癌、盆腔癌晚期手术,可就是这样一个生命处于如此境况的农村妇女,却坚持每天打草绳为家里还债,还帮助村里其他躺在病榻上的老人。这种积极的不被任何艰难所挫败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作者,她觉得眼前这个达观的农村妇女,像烂漫的“山花”一样馨香而美丽。

  另一种是结构视角,强调不可复制的结构布局效果。散文《难舍的礼物》采取辗转腾挪的结构方式,讲述的是一段凝重深沉的情感故事。作者开篇绕道而行,从抒发人生的感受处执笔,对物的占有与舍弃进行了一番形而上的审视。第一部分中作者深刻地意识到,随着时光的推移、生活的富足,人渐渐陷入到“为物所累”的窘困境地。第二部分是作者通过与女儿的交谈醒悟到必须下决心斩断人与物之间的纠缠。清理的过程无疑也是再发现的过程。当作者再次面对两双人工手织的拖鞋时,她的心被又一次触动了。作为出自农妇之手的两双拖鞋,从物质角度看并没有多大的经济价值,它们被女儿理所当然地清理出去了,却又被作者恋恋不舍地捡拾回来。作者的珍视凸显了这两双拖鞋承载的精神重量。

  爱与真情是永远的驱动力。刘文艳的创作总是以爱与真情为底色,她的情感能量丰沛而饱满,这首先来自家族代际之间相互的影响与精神传承。散文《外公的尊严》从外公的一生中择取5个精彩片段,展示了尊严在一个普通农村老人身上绽放的高贵。《爱的诉说》通过母女两代人的爱与真情的互动,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慈怜孝爱的美德。《任是无人也自香》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是《爱的诉说》的浓缩版,作者精心截取母亲一生中在对待儿媳、对待残疾人、对待左邻右舍等方面的几个片段,着力刻画了母亲纯良的心地、美好的质素和舍己为人的品行。心地纯良的外公和母亲使作者倍受感动,并自觉地把精神的火炬传承给下一代人。《一纸情深》围绕作者与成人之后的女儿之间的书信交集,生动描述了一幅母女情深的至真至纯的画面。作者对女儿三十而立的深深祝福,得到了女儿对养育之恩无比珍惜的回应,传达出人类亲情之间的微妙感受。

  在吸取家人情感能量的同时,作者也自觉地将这份能量释放出去,温暖那些需要爱、怜悯和体恤的弱者。在《难舍的礼物》中,围绕两双拖鞋,作者展开了对青春时代的美好回忆。如今悬殊的身份并没有阻隔作者与发小的友谊,她几乎是把那个留在农村的女同学看成没有走到今天的另一个自己,作者穿着女同学亲手做的鞋,“除了感觉到浓浓的情意外,也提醒着自己,要珍惜生活,懂得知足,为社会的公平正义多尽一份责任。”

  《绿柳情思》是一篇将描写主体的虚幻之美与生动的写实描述融会贯通之作,流畅质朴的文字倒映出刘文艳散文阳光温暖的叙事。深切的家乡记忆触动了作者陈年老酒般审美的情怀,它是久违记忆的情感升华,是浪漫情愫的岁月皈依。作者不满足于把辽西柳树放在记忆的远景深处,她更是把柳树的耐力和坚韧性格带进自我的生活,她把“柳”字嵌入到女儿的名字里,立定心志地把一种精神延续在自己的血脉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