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曹军庆《下水面馆》小说的非虚构艺术(刘晓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9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晓闽

  曹军庆《下水面馆》

  小说的非虚构艺术

  曹军庆中篇小说《下水面馆》(《长江文艺》2014年第11期)的故事是从倒台贪官、前副县长谢坚强刑满出狱开始的。这一天恰巧是谢坚强与妻子 宋春秀的结婚纪念日,宋春秀特意安排了烛光晚餐给他接风,在宋春秀的心里正计划着让丈夫开始新的生活。而此时,经过在监狱里用大把时间来琢磨过前尘往事的 谢坚强早已对宋春秀充满了怀疑、敌意和冷漠。故事里套着故事,故事繁衍着故事。这是小说手法,也是现实生活。《下水面馆》里充斥着各色人等,人性的善与恶 交相错综,人伦的悖论、人物之间的互为关联与对立无不令人震撼。随着谢坚强母亲的离世,苏振邦的“下水面馆”将不复存在。小说的故事到这里终结,但小城的 故事还将继续。

  曹军庆熟悉县城生活,并执著于县城叙事。“县城叙事”就是他手里的故事套盒,那一层又一层的盒子里蕴涵着一个又一个好故事。他笔下的小城和小城人物因此而斑斓丰饶,跌宕动人。 (刘晓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