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梁晓声:曾被抗日神剧伤过 抗战剧尊重历史才好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8日16:44 来源:辽宁日报 肖 杨

  表现东北抗日联军14年艰苦卓绝斗争史的电视连续剧《东北抗日联军》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日前,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著名作家、编剧指导梁晓声,该剧导演李文岐以及其他主创人员参加会议。

  从排斥到落泪

  梁晓声是《东北抗日联军》的编剧指导,对于这部戏,梁晓声起初有些排斥。他说:“事实上,文岐导演把带子送给我的时候,还没开播,带子就放在我写作的案头,我有好多次想拆开看,但又好多次在心里排斥。为什么排斥呢?之前我被一些抗日神剧伤过,我曾著文批评过。现在又是一部抗日剧放在这儿,我对自己的说法就是,我一个晚上不能像观众那样看两集,我得连看四集,试试我还能看下去吗。所以感情上不断在排斥。但当我开始观看,很快就进入状态,而且许多地方都流泪了。 ”

  梁晓声认为,抗日剧拍得好看与尊重历史密切相关,只有心怀敬畏,尊重历史、尊重观众才能拍出真正接地气的影视作品。

  英雄故事感动观众

  对于这部剧播出后的反响,梁晓声说:“我想说的一点是,我不完全认为这是导演的功绩、编剧的功绩,甚至也不认为这是演员的功绩。我确实觉得是那些英烈的事迹真的感动了观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希望更多人通过对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的关注和讨论,重新了解那段历史。我们现在拍摄影视作品,就是希望后人不要忘记历史。 ”

  勿忘历史

  有观众看过该剧后留言:抗战硝烟已散去,但一个民族只有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的苦难和奋斗,永远感念那些为人民献身的英烈们,这个民族才有力量创造未来。

  梁晓声说,回望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国军民在抗日战争期间所表现出的非凡民族精神让后人肃然起敬。那时,战斗不仅是武器对武器,更体现在为了精神上绝不屈服、绝不可战胜,也为了绝不当亡国奴。

  梁晓声说:“在这点上,剧中的主要人物都做到了,尤其我看到三十几集时,赵一曼和日军大佐在监狱中的对话。所以才有八女投江、五壮士跳崖,杨靖宇以雪团裹着从破棉袄里扯出的肮脏棉花为食物,也要与敌人战斗到底,决不投降。我希望每个中国人都不要忘记历史,不忘血战台儿庄、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昆仑关等战役,不忘出生入死的东北抗日联军。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