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林清玄的柔软与力量(熊仕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8日16:29 来源:羊城晚报 熊仕喜

  偶尔读过林清玄的几篇文章,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便固执地以为他是一位女性作家,因为总觉得“她”的文字里透露出的是一种很温暖的性情,很细腻的笔调,生活里的一件件小事在“她”的笔端娓娓道来,似母亲回忆往事时的恬淡,纵有波澜也是那么轻轻柔柔的。

  后来,才知道林清玄是一位男作家,并且在30岁前就获得了很多台湾的文学大奖。他的文章文笔清新自然,情感醇厚宁静,也许曾有过入山修行的经历,他的文章总有一份佛法禅意在文字间流淌。现在想来,我猜想他是女性作家也是有点道理的——谁让他的文字如此优雅,如此平和,充满着柔软的力量。

  近读《你心柔软,却有力量:林清玄最新散文精选》(长江文艺出版社)越发感觉到他是一个慈悲的长者,读他的文字如同母亲的温柔的目光,让人心生温暖。

  “童年时代,陪伴母亲看萤火虫飞入芒花的星星点点,在时空无常的流变里也不再有了,只有当我望见母亲的白发时才想起这些,想起萤火虫如何从芒花中哗然飞起,想起母亲脸上突然绽放的光泽,想起在这广大的人间,我唯一的母亲。”《飞入芒花》中的作者对母亲的记忆最能引起我们情感的共鸣,感受到人世间最难舍的亲情。

  “三流的文章是文字的化妆,二流的文章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妆。”读《生命的化妆》时,听化妆师将化妆与写文章巧妙地对比,令人眼前一亮,心有所悟。文章的最高境界应是作者真性情的流露,能引起读者情感的共鸣。在情感的流露与理智的表达方面,他的文章总给人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匠心独运。他多用源自生活的一个个小故事来揭示一个个朴实无华的人生道理,轻松地拉近了读者与作者之间的距离,让读者在不知不觉中开启了心智,这形成了林清玄散文的文体特征。

  像书中《一只毛虫的圆满》《幸福的开关》《飞鸽的早晨》等等文章似乎都隐现着“禅”的思想,如同一把钥匙解开人们心中的迷茫与困惑。我们从中领悟到芸芸众生都应该敞开心扉,容纳世间万事万物,用善良的眼光打量周围的一切,用柔软、宽容的心来面对浮躁而急功近利的现实生活,进而改变自己的心态,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玄之又玄的表达技巧,林清玄先生用自身的经历和感悟向我们传达着柔软的心,一样可以充满力量!

  得意无需趾高气扬,失意不必垂头丧气。当我们拥有了一颗柔软心,便会明白得与失只是因缘的无常,真的不必过于在意。读着《你心柔软,却有力量》我常常这样想,无论生活怎么待你,你都应该常怀感恩心,心中多一丝善念,便多了一份从容与力量。

  《你心柔软,却有力量》散发着人性的芬芳、清新绵长。它如明矾一样,滤尽你思想的杂质,让你混沌的心海渐归明净,你的目光会变得柔和、淡定、从容、积极,生发出希望的光芒。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