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为什么是“文化现代性”?(牛学智)

——关于拙著《文化现代性批评视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7日10: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牛学智

  在这本小书之前,我出版过4本其他著作。从大的学科范畴来看,那些书基本都属于“文学理论” 。然而细说, 《当代批评的众神肖像》和《当代批评的本土话语审视》可能更靠近文学理论或文艺理论思想研究。所谓“思想” ,简单说,不是一直以来文学理论惯例知识的生产,而是从当前哲学文化学、社会学重新生成文学批评话语及方式的研究。正是有了这个变化,令一些业内人惊讶不小,觉得“读不懂” 。这个语境,大概是《文化现代性批评视野》的写作由来。不妨干脆亮明自己的底牌,不然,老在惯性中滑行的读者,总以“文学”学科或行规眼光看待文学批评的读者,一定不会顺顺利利理解我在当前大的文化语境处理文学的批评方式和价值尺度。关于这本书,重点需要解释的其实是这样两个问题。

  其一,为什么是“文化现代性” ?在文学批评圈内摸索过多年的人大概都会有个反应,就是在大家都差不多觉得“现代性”是个“危机” ,以及该反思“现代性”的时候,我怎么就偏偏反而以人们已经或即将扔掉的东西作为论评文学艺术思潮的价值支点呢?坦率地说,我总觉得,把人的焦虑症、无助感和没有安全感等,一味地推到作为思想的现代性本身,是毫无道理的。反过来说,正因为人并未自觉地使用自己的理性,才会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当然肯定包括人性本身的问题。如此,文化现代性,即人的现代性问题,非但没得到正面观照,反而被视为戕害人乃至窒息人的文化方式而加以围剿。这个时候,文化现代性之所以构成我清理大多数带有普遍性的文学思潮的价值尺度,是因为当我把观察的视点置于社会内层时发现,我们大概只能在现代社会这个轨道上往前行驶,而不是相反的方向。既如此,解放人、成全人为其人的最有效途径,只能是而且必须是在“回不去”的前提下进行。那么,晚近三十多年来的社会变革及其内中滋生的多重错位,就应该首先交由文化现代性来照射其缘由——这其实是把文学及理论批评置于社会而不是具体个体内心遭遇的一个视野。有了这个视野,所获得的解释结果,不是为了实现空洞而虚无的理论崇高性,而是为着切实可靠的言说有效性。

  其二,由此引出的第二个问题便是, “传统文化”该怎样处理的问题。 “传统文化”当然十分宽泛,具体到文学及理论批评,对人的态度倾向于宗法文明形态或原始文明形态者,可称之为“文化传统主义” 。这本小书的第二部分可看作是微观透视宁夏文学的一个研究专辑。宁夏作家的叙事普遍缺乏文化现代性思想的观照,以致于故事、人物、情节甚至细节,许多都很难在当前的现实中来进行功能性再阐发,这会影响其参与宁夏作为地域之一种的一般日常生活的文化参与度,也自然会影响其在全国一线文化思潮中的份额。大的方面讲,宁夏是个移民地区,并没有滞重难返的宗法文化历史前提,但事实却并不如此,这正是我动用文化现代性这一价值尺度的本意。

  另外,第三部分是由我组织并围绕我提出的问题进行探讨的四则对话。总的来说,本著并非刻意在“文艺现代性” “哲学现代性”和“社会现代性”之后,狗尾续貂,再加上“文化现代性”以哗众取宠,而是今天时代已经不容知识分子闭门造车,也不大欢迎仍然四平八稳地重复前人观点,今天学人需以“文化现代性”这个期许,反过来审视前三者的得与失,进而把论说的镜头推进到社会结构内层,真正参与到“城市化”进程中去,完善现代社会机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