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风格为真人秀原创探索指明方向(关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7日10:2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戈

  电视真人秀节目过度娱乐化,早已不是新鲜事儿,也常受诟病。有关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 ,对此严厉批评,并表示将“积极鼓励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原创节目模式” 。对中国原创如此明确的表态,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大众文化,电视节目的娱乐性常与“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化”相生相伴,之所以“过度” ,跟缺乏原创的同质化竞争有很大的关系。缺乏原创,于是假道他途,纷纷引进;为了吸引眼球,招数可谓无所不用其极。遗憾的是,失去了原创精神,常常连抱佛脚的姿势都很相似,只好又陷入新一轮的厮打,各种恶趣、丑闻又是此起彼伏。

  让我们回顾一下。从1990年中央电视台开办《正大综艺》引领上个世纪90年代的电视综艺节目,到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成功及其被竞相模仿,中国电视节目的娱乐功能得到了较好的挖掘。而后像《超级女声》 《中国好声音》 《快乐男声》等选秀持续火了近十年,到了2013年,同质化竞争的硝烟已然弥漫得让人再也不能忍了。当年,全国类似的音乐选秀节目竟达13家,相关娱乐产业链已被透支,支撑乏力。

  在音乐类选秀节目“限制令”划线后,一些电视台悄悄转型,不再着力于草根造星,而是打明星牌、亲情牌,出现诸如《我是歌手》 《奔跑吧兄弟》 《爸爸去哪儿》等节目。可是,且不说之前的选秀节目有“山寨”之嫌,单最近的几档热播节目,都不乏国外的影子——要么是引进韩国原版,要么是打擦边球以合作的方式变相引进,还有的被质疑涉嫌抄袭。

  按理说,借鉴国外好的电视节目模式,倘若渠道方式合法,倒也并非不可。但是,不少节目因此患上了“国外模式依赖症” ,动辄请大牌明星,酬劳从数百万到上千万,节目成了炫富秀场,某节目还出现了明星醉酒爆粗的现象。无本土文化的自觉,尽沾染外来模式的奢靡气息;不接地气,道德失范,就是其数宗罪。

  缺乏立身本土文化和国情的自觉,既失去了原创的源泉和动力,也注定这样的节目徒有让人眼花缭乱的躯壳、失去道德文化的神气,难免娱乐至死。有媒体从网站截取了500条网友评论,其中有71.2%的网友认为目前真人秀泛滥荧屏,真正有意义的没几个。

  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可谓给真人秀节目的原创探索指明了方向。中国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有丰富活跃的当代文化,也不乏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热心传播健康文化的明星,不乏普通百姓的感人故事。我们完全可以依托自己的文化和欣赏特点,原创自己的模式,讲述真正的中国故事。端午节前后,中央电视台推出一档粽子专辑节目,虽然并非明星秀,却用文化秀的方式,很好地讲述了各地选粽叶、包粽子、吃粽子的传统。综艺化的生活,并非只能炫富、曝丑和娱乐至死。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有足够的空间和厚度可供选择和规避节目同质化,有足够的信心赢得观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