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思想不应私享(朱永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7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朱永新

  生活在不同的语言里,就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上;共读一本书,就是创造并拥有共同的语言与密码

 

  读什么和怎么读,是阅读之中的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古人早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告诫。领导干部应该怎样读书呢?这些年来,我的读书实践有如下一些心得。

  领导干部工作千头万绪,要静下心来读书,必须为自己制订一个系统的读书计划,研究一下自己阅读的结构是否合理。同时,可参考相关的领导干部阅读书目,或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制订一个阶梯式相对完整的个人阅读计划。然后针对问题,结合中心工作读书。这样的阅读最容易读出知行合一的效果。我担任全国人大常委期间,经常要参加人大常委会对法律草案的审议。由于我不是法律专业出身,每次都要提前用比较多的时间阅读相关的专业文献,熟悉该项法律的背景与重点难点问题,力争能够言之有物,切中要害。

  古人强调不动笔墨不读书,学思结合,养成动笔的习惯很重要。阅读是一种学习,是汲取;写作是一种思考,是表达。学习与思考结合,阅读才能够更有成效。阅读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行,写作是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真正的思考是从写作开始的,而写作对于巩固阅读的成果非常有益。阅读时进行认真的圈点、批注、记录,对于提高阅读效果具有特别的意义。所以,在读书的时候,应该尽可能采取知性阅读的方法,与书中的观点深度对话,把握其要义精髓。

  领导干部的阅读时间有限,因此需要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浏览与精读的不同方法。否则,应该精读的只是浏览,就会囫囵吞枣,应该浏览的却在精读,就是瞎子点灯白费蜡,两种阅读结果都会收效甚微。对此,我在阅读订阅的十余种报纸时,一般采取先浏览标题、粗读主要内容的办法,遇到与自己工作关系紧密,与自己参政议政联系紧密、与自己研究的课题高度相关的文章,则剪下来慢慢细读,有些则长期保留备用。对于不同的书籍,甚至同一本书籍的不同章节,也采取不同的阅读方法:有的匆匆翻阅,花个把小时就可以读完,有些则花费好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够读完。对一些重要的著作,还要不断温故知新,常读常新。

  领导干部工作变动相对较多,工作分工也相对比较杂,因此阅读的范围与内容也相对比较广泛,难以形成相对固定的专业领域,变成所谓的“万金油”。但是,如果能够有意识地坚持关注一二个重点领域,在广博的基础上兼顾精专,长期对某一领域进行聚焦性阅读,就能够成为“小专家”,为自己的本职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同时,也要带动大家一起读书。生活在不同的语言里,就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上;共读一本书,就是创造并拥有共同的语言与密码。共读,就是和读同一本书的人真正生活在一起。共同阅读的过程,往往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有效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文化,避免成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的尴尬。

  思想不应私享。领导干部养成自己读好书的习惯,养成与大家分享好书的习惯,无论是个人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还是在共读中传播交流,都是一个分享思想、丰富思想、完善思想直至践行思想的过程。这个过程体现在领导干部的身上,会更快导致从个体到群体的进步,也会更快导致从书籍到生活、从精神到现实的改变。领导干部阅读的重要价值,正因如此才无可替代。阅读,应该首先从领导干部开始。

  (作者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