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诗歌的守望者——吴思敬《中国当代诗人论》读后(王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7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永

  在诗歌面前,吴思敬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他屡屡提及,诗歌与青春相连,与梦想相连,在新著《中国当代诗人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中,他始终关注诗歌的场域,从未离开诗歌的现场。

  诗歌批评是一项独立的事业,它并不是诗歌写作的附庸和次产品。在这部著作的“后记”里,吴思敬引用了陆游的诗句“六十余年妄学诗,工夫深处独心 知”,表达了数十年来从事诗歌批评的体会。吴思敬对于诗歌评论、诗学研究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多次表达过,诗歌是寂寞的事业,诗歌批评是更加寂寞 的,但是他愿坚定地做诗歌批评的守望者。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吴思敬就出版了《诗歌基本原理》《诗歌鉴赏心理》等理论专著,在此基础上,他又构建出了系统、新鲜的《心理诗学》,同时, 他还一直关注着诗歌写作的现场,写出了大量有现实针对性的批评文章。多年前,在《诗学沉思录》的“自序”中,他曾提及,诗学理论研究和诗歌批评的进行最好 能保持同步。“有了诗歌批评从生活和创作的源头带来的清清的泉水,诗学理论才会永远清亮、明净,滋润着诗歌的繁荣发展和一代代诗歌新人的成长。”吴思敬作 为当代诗坛的亲历者和守望者,在诗歌潮流、诗歌事件和诗歌活动中,以理论家的身份完成对诗歌的批评,这部《中国当代诗人论》即是验证。

  《中国当代诗人论》所论涉的诗人甚夥,分列为“归来的诗人”、“朦胧诗人”、“中生代诗人”、“女性诗人”、“西部诗人”、“少数民族诗人”等 专辑。对于“归来的诗人”,吴思敬立足于“重评”,即要把颠倒的历史再颠倒过来,从“知识考古学”的立场揭去覆盖在这些诗人身上的标签。尤其是对于邵燕 祥、郑敏、牛汉、彭燕郊、辛笛的专论,都沉实有力、独具慧眼。比如,他对现代文学史所忽略的邵燕祥上世纪40年代后期诗歌的关注和研究,为邵燕祥后来诗歌 创作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点。他对彭燕郊的研究并没有囿于文学史关于“七月派”的评判,而是放在了20世纪诗歌发展的大背景之下,论述了彭燕郊对于中国诗坛 的独特贡献。这些翔实的论述既深化了对于诗人的研究,也丰厚了诗歌史的研究。

  另外专辑中所论的诗人大都是青年诗人,或者是“当时的青年诗人”。关注青年诗人,一直是吴思敬写评论的初衷和着眼点。相对于“锦上添花”的评论,一位有作为有责任的批评家更应该做的是“雪中送炭”和“点石成金”。

  古人讲,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吴思敬从事诗歌评论30余年,有着深厚的学养、广博的视野和精敏的眼光,他的诗歌批评真正做到了“深入浅 出”。在他的文章中,我们读不到艰深的“行话”、晦涩的术语,他对于西方和中国古典的诗学资源总能信手拈来,在评论中综合着诗歌文本的细读和诗歌史的整体 把握。同时,他几乎与所论诗人都有着或密或疏的过从,因此能够“知人论世”,给诗人一个更加全面的评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