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闪即逝的光——评蒋一谈《庐山隐士》(朱延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4日10:21 来源:河北日报 朱延嵩

  曾获得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短篇小说奖、《上海文学》短篇小说奖等诸多奖项的作家蒋一谈,迄今已出版《伊斯特伍德的雕像》《鲁迅的胡子》《赫本啊赫本》等多部短篇小说集。《庐山隐士》(作家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是他最新的超短篇小说集,他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宣称钟情于短篇小说创作的作家。

  蒋一谈将超短篇小说比喻成“一闪即逝的光”,笔者认为形象贴切,很能体现超短篇小说的特点。短暂的光,亮点相对突出。也恰恰因为它的短,才更能让读者印象深刻,也考验着作者的叙事能力和表达技巧。

  《庐山隐士》体现了蒋一谈在短篇小说想象和叙事上的新探索。这些超短篇小说,或朴素,或诡异,或寓言,或诗化,历史记忆与现实生活触碰生发,人生困顿与个体修行相互映照,集中体现了蒋一谈独有的想象魅力。

  余光中的《乡愁》人们耳熟能详,被那浓浓的思乡之情所触动。而蒋一谈的《二泉不映月》却让读者看到了背井离乡之人的另一种心态。一位阔别祖国大陆50多年的老者,由于经历了一次与家人的隔断之痛,不想在自己来日无多的情况下,让宝岛的亲人再次体验这种彻骨的伤痛,做出了不再重返大陆的决定。这篇小说不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同样深化了主题,即两岸的同胞要想不再经受情感的煎熬,根本的途径还是要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在《一个独白》中,仅有短短的几句话,而后面篇章中的《离婚》就对这些话进行了很好的阐释:听到好朋友的坏消息,先是恻隐,然后却隐隐地希望她不摆脱这种不幸,使自己的内心达到某种平衡,这难道不是我们某些世人的心态吗?《随河漂流》中,是一对情感不确定的伴侣在分手之际,通过故地重游的方式破除心理“樊篱”、真心接受彼此的故事。那位女主人公在场景再现中斩断情丝,选择面对新的恋人和新的生活。而《说服》一文则通过生物解剖事件,说明只有志趣相同的人才更有可能走到一起的道理。

  《庐山隐士》这部小说集篇篇精短,但却需要读者静下心来慢慢品读。蒋一谈的小说有着幻化般的诗意和哲理。《一场小而激动的雨》中,那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的感觉是那样契合诗意,而这又何尝不是小说完美意象的表达呢。同样,一位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作家,也要抓住人性中自然的“因子”,去唤醒人们对自我的认识。例如《温暖的南极》把一位想要追求婚外情刺激的女性心理表达得淋漓尽致;《花的声音》则把儿童的嫉妒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蒋一谈的小说把这些内容细腻地呈现出来,并不是要揭露社会的阴暗面,而是由此引发读者的关注和深度思考,从而实现作家的社会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