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间原本是天堂——读毕淑敏《蓝色天堂》(王春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4日10:19 来源:河北日报 王春玲

  环游世界是很多人的梦想,但由于各种原因,能真正实现的很少。因此,我对于著名作家毕淑敏用114天环游世界充满了无限向往。最初读《蓝色天堂》(湖南文艺出版社2011年1月出版)是抱着猎奇的心理,想看看那些与自己共存于一个星球,却始终无缘相见的风景和人,没想到随着阅读的深入,身边原本平淡苍白的生活竟然也变成了万里深蓝的天堂。

  《蓝色天堂》是一本关于旅游的书,更是毕淑敏环球旅行后所写的心灵体验。书中的航海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回顾114天的轨迹——和平号在横滨港口的蒙蒙细雨里告别故里,向西经东南亚、南亚入红海、地中海,再扬帆北指,沿西欧蜿蜒的海岸线直至北冰洋,绕中美地峡而回。本书以旅行为契机,讲述了沿途的风物美景和人文地理,有对神秘玛雅文明遗址的探索,也有对金字塔与西藏冈仁波齐峰神秘关系的畅想,还有揭秘西方殖民者利用天花征服广袤南美大地等鲜为人知的历史。随着行云流水般的文字,我们如同跟随作者一路航行:你能看到一朵朵鲜花,是如何在阿姆斯特丹的花卉市场被定价,而后运往世界各地;你能看到一支支古巴雪茄,是怎样精心制成的……而更难得的是,作者还用她的细腻温情与博学多识讲述了与之相关的历史、地理、文化和政治。

  当然,书中也诉说着在孤独旅途中,对人生命运以及幸福生活的思考。《蓝色天堂》不仅写了旅行的意义,而且从更深层次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有很多事情是生命过程中需要独自体会,需要独自完成的。生命的起点和终点都不是自己可以把握的,更重要的是生命的过程。阅读过程中,我常常因某一个段落而浮想联翩:有的是回忆过去,有的是幻想未来,有的是感悟现在。也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世界,但当我们真正走出去,看得更多更深更远,我们心中的世界才会更加完整而生动。在毕淑敏笔下,我们看到一幅幅人类文明的画卷在眼前铺陈开来,又看到很多人类文明神秘地消失殆尽。作者在对见闻的描述中穿插了对心灵问题的剖析和解答,而且指出了如何达到心灵幸福的方法。

  旅行,应该伴随着一些思考,却不一定要彻悟。一路纠缠着答案的旅途太累太繁琐,应该懂得欣赏旅行对于自己与他人的朴实而积极的意义。在本书的序言中,毕淑敏写道:“我不相信地狱,但是我相信天堂,我所笃信的天堂,它不在天上,只在尘世。人间本该就是天堂。”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天堂的一角,学会欣赏,懂得珍惜,谁都能成为天堂里最幸福的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蓝色天堂》的装帧设计也别具匠心,封皮素白,衬映“天堂”之名,翻开前几十页均铺开一抹湛蓝,使人仿佛置身于广袤的大海中。全书文图和谐,赏心悦目,称得上是一本精致美丽的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