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邀请万物来说话(李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3日15:4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李霞

  我所理解的儿童文学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作品里的每一个事物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当然是拟人的声音。我们没法真实地进入它们的内部,体验一下它们的心情,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将心比心地把这些事物当作我们的同类。共同的经验把人与物连接在一起,让我们一同感知并分享这个世界的广袤与丰饶。这就是说,我们不能忽视和我们处于同一空间的任何东西,我们要让它们有说话的自由,万物在可能的条件下都能表达自身存在的意义。而纯净多彩的儿童文学具备这样的前提,这要感谢我们所服务的对象,儿童的视角在没有被成长的灰尘和社会性的杂质遮蔽之前,是敞开的、纯澈的。

  薛涛虚下身子,与孩子们的身量同高。身量的矮化,使他的视角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能够俯就低微;使他的观察能够破除代际间的冰面,进入事物的水下,获得宁静而饱足的收成。他最新的长篇小说《白银河》(晨光出版社)就是一部邀请万物都来说话的作品。

  让万物都来说话,是有一个前提的,就是承认万物有灵。相信万物有灵是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的重要品质。对于这一点,有着充分写作经验的薛涛是足够警醒的。《白银河》作品一开始,就是物的上场,它首先要求开口说话。它的身份是一只书包,它要控告它的小主人,它“稀里哗啦大喊大叫”,想把小主人龙雀重新唤回到上学的路上。这是一个悬念的开头,只有弃置的书包知道龙雀的去向。在薛涛的笔下,西垂的“月亮”是一个偷窥者,它“把看到的一幕”带离了现场,它不说,谁都不知道真相。

  由于相信万物有灵,从而拉开了爱护生灵与虐待生灵两股势力的距离。当屠宰场老板催逼段老倌在年轻的白马白青与衰朽的老马花背之间进行取舍时,段老倌毅然选择了后者,理由是后者相对更弱一些。而屠宰场老板一伙却全无怜恤之心,把小山似的负担统统压在步履蹒跚的花背的身上。在他们眼里,只有有用和无用之分。有用时争夺,无用时抛弃。而段老倌、龙雀父子正好相反,他们收留并扶助受伤的牲畜,使它们重新获得有尊严的站立的机会。

  雪山代表一种精神的高度,它更是一个神祇的象征。雪山是段老倌无比圣洁的朋友,当段老倌遇到难题的时候,他总是望着雪山寻求顿悟和开启。在与雪山的对视中,这名昔日的屠夫终于放下了刀子,意识到灵魂比肉体更重要,从而开始踏上了新的“天路历程”。同样,对于白马白青,雪山也是力量的来源,当它身体遭难的时候,雪山在它的梦中闪动,提示它自己是一条生命,鼓励它要不停地呼吸,坚强地活下去。

  作品最感人的一处是,按照藏民的风俗,段老倌、龙雀父子把衰老的花背送到寺庙放生,我们看到一个情感至深的“动物总动员”的送别场面。实际上,作者在这部儿童文学作品中情不自禁地放进了一个沉重的母题,一份任谁也绕不开的终极生命体验。但作者却用了儿童乐于接受的构思和叙述方式,达到了他的目的——掩卷之时,即是思考之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