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迎接茫茫人心与无尽时间的检验(王久辛)

——《狂雪》(纪念·典藏版)再版前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2日10: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久辛

《狂雪》(典藏·纪念版)王久辛 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

  事不过三,刚好,加上这次的再版,正是三,没有超越。

  我在1995年1月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第一版作者像下,写了一句话:“以更为博大的心胸,去拥抱前人,亲吻后人,与同代人亲切握手! ”斯时之念,是嘱咐自己:前后左右都是必须敬畏的人,无论老少,都要相亲相爱。写这段话时,距离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第二版的2002年12月,则又过去 了八年。之后不久的2005年1月,长征出版社出版了我继诗集《狂雪》之后的第二本诗集《狂雪2集》 。而这次所谓的“再版” ,即2015年6月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狂雪》 (典藏·纪念版) ,实际上是将第一版的《狂雪》与《狂雪2集》合并成一册,在首版《狂雪》出版20年之后,又以新的,更瓷实,更厚重的面貌,重新呈现在读者诸君面前——以 此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长诗《狂雪》在《人民文学》发表25周年。

  翻看20年前已经彻底成了黄页的首版诗集《狂雪》 ,看着作者像那年轻的脸庞,思绪如乱云翻卷,一时竟无以言表。回忆长诗《狂雪》于25年前的《人民文学》 1990年7 - 8合刊发表时的情景,就不能不思念韩作荣、刘白羽,如果没有这两位先生的擢秀拔举,也许我至今还在汪洋大海中盲目地洑游——乱扑腾也没准儿。然,诗在,而 人已去也,悲乎哉!我一直认为:真正的文学大家对文学作品的认定与赞扬,绝对是利他的而非利己的;绝对是利世的而非利私的;绝对是对公平公正、文明人道有 益的而不是维护某一帮派团伙与某种思潮的。他们之所以成为大家,甚至于成为伟人,就是因为他们有一种天赋的道义的烈士精神。我对刘白羽、韩作荣先生对《狂 雪》的关爱、褒奖与举荐,是充满了敬仰与感激的。今天再版诗集《狂雪》当然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读到《狂雪》 ,但同时,我觉得还是一个纪念,纪念这两位先生对文学的一种坚定的、开阔的、高水准的审美目光,即:对宏大的历史的审美关照与创造的肯定,对捍卫人道与人 性的诗歌创造的肯定,对孜孜以求的艺术形式与语言空间创新的肯定,尤其是他们二位先生身上的那种对文学青年永远高度负责并大胆提携力举的无私忘我精神,是 永远值得后人发扬光大的。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70周年、为了纪念《狂雪》发表25周年,更是为了纪念刘白羽、韩作荣为文学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我 愿第三次重新充实编辑再版诗集《狂雪》 ,愿这本承载了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诗集,能够再次回到大众阅读的视野,并迎接茫茫人心与无尽时间的检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