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以大历史情怀书写二十世纪悲歌——谈南杉的文学创作(徐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20日10: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徐迅

  由复旦大学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办的“南杉创作研讨会” ,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

  小说《岭海风云》描写的是民国时期的湘南,英雄草莽混迹于乱世,一批有识之士在护法战争、北伐战争、湘南起义等血色巨变中苦苦挣扎,为寻找济世救民之路与自我救赎而不屈斗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认为, 《岭海风云》这本小说饱满而富有张力,“以大历史的情怀写出了二十世纪的悲歌” 。南杉敢于以一种历史肯定性的方式去看待“早二十世纪”的革命,包括北伐革命、国民革命、共产革命等等,小说中友谊、革命、背叛、忠诚,在乡村里以特殊的方式纠缠在一起,表现得十分充足。同时,南杉的小说有“在地的乡土气息” ,展现了湘、赣、粤交界处地域风土人情,表现了他对故乡的爱和情怀,使人在阅读中能体味到生活的质感。

  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中,五六十年代的红色经典写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比较多,二十世纪辛亥革命前后的“转型期”却被忽略了。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栾梅健看来, 《岭海风云》展现了中国在上世纪“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奉献了鲜活的有乡土气的文学,填补了描写这段时期的文学空白。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指出,南杉的《岭海风云》是十七年革命历史题材小说的一个重写,在革命历史题材传奇化和地方志化的两个特点之间形成一种张力。澳门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寿桐认为小说里谈论的文化、政治,如无政府主义、三民主义、共产主义、佛教,等等,体现出深切的文化关怀,有雅文学的理路;而其俗文学的理路更清楚,有传奇性,有黑道之间的争执、尔虞我诈。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光东认为, 《岭海风云》对历史感和历史氛围的还原做得很好。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从南杉的小说中看到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影响,里面有政党之争,有主义之争,有武侠,有世俗文化和宗教文化的纠缠。

  康介白、朱仇、何如云、何狗生…… 《岭海风云》中成功的历史人物塑造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表示,小说中的人物写得亦正亦邪,一方面他们有历史的大义、追求革命,另一方面在面临个人利益取舍时又有着背叛与自我背叛。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认为,南杉的英雄情结都投射在了他小说人物身上。著名学者周玉宁特别谈到《岭海风云》中女性革命者形象的塑造。

  相对于南杉的小说创作,上海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杨剑龙表示其诗歌更能打动人心。南杉的诗歌是心灵的真情书写,没有矫揉造作,他写故乡、爱情、亲情,写内心的孤独、惆怅以及对过去的思念和回想,把心灵的悸动和波澜都真实地写在诗里,很能引起读者共鸣。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扬也认为,南杉的诗歌写作感触点很多,驳杂里不乏浪漫的情怀。 《东海潮》主编梅纾谈及南杉的诗歌创作,认为南杉直面虚无,直面心灵的虚空,同时在诗歌中寄托了他对国家、民族、社会、理想的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