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尘世生活的诗意解读——评《你是一束年轻的光》(云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14: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云德

  吴重生的诗集《你是一束年轻的光》 ,着力在喧嚣的尘世中寻找精神的栖息地,可以让读者见识到何谓庸常生活的诗意解读。

  对于一个会写诗的新闻工作者,我们首先应该赞许的是媒体同仁的诗歌才华。处在当下这样一个生活节奏急剧加速、普遍为生存境遇疲于奔命的年代,可以说没有多少诗意的生活空间。而在整个高速运转的时空机器里,媒体作为信息传递的纽带,需要快速反应并报道即时发生的新闻事件,其陀螺式的生活就愈益没有诗意。重生作为一个媒体人,受到双重生活的重压,竟然还有写诗的闲情逸致且颇有成就,这就愈加难能可贵。特别让我们这些曾经做过多年新闻工作的读者,在佩服之余,更能深切地感受到一个媒体从业者别样的积极人生。

  稍作分析即可看到,新闻追求客观、真实、快捷,并不提倡带着自我的感情色彩作判断,更不要说诗意抒写,除非那些完全违背社会公德和普世价值的案例可能例外。而诗歌则求美,是情景的交融、审美的想象和情感的抒发。诗是一种现实的重写方式,是把对现实世界深刻感受和体验,透过凝练的语言、美妙的构思和丰富的审美意象化为诗意表达的文学载体,只有在追求善的方面新闻和诗歌才是一致的。媒体人每天都被新闻事件追逐,每时都被发稿督催,畅怀抒情似乎是少有且难得的奢侈品。吴重生能妥善地处理好纪实和抒情的矛盾对立,把一个新闻人兼而做成一个诗人,而且两种身份皆能出彩,实属不易,这是一个新闻人巨大的人生转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既是作者对现实压力的自觉逃避与优雅转移,也是对现实平庸生活常态的一种审美的精神超越。因而,点赞是必须的。

  二是对生命本真诗意追求的认同。当下社会,受到高负荷、高强度、快节奏的生活挤压,不少人几乎变成了物质的奴隶,生命的本真、生活的情趣、精神的追求渐次退隐。两难的选择,经常成为大家挥之不去的心灵窘困与危机。在这样的生存际遇中,人们更需要掌控生活的主动权,真正把个人的命运握在自己手里。

  吴重生有自己独到的人生选择,作为一个以新闻为业的业余诗人,他的诗情就是向着生活重荷反向挤压而获取的。他说他是被诗歌追赶着的诗人,诗中写道:“我被诗歌追赶/每日每夜/我用铜壶烹煮文字/诗歌在锅盖上登陆//我用煮熟的文字播种/黄色的大地绽放红色的灯笼/我在灯笼照耀的路上飞奔/文字煮熟后,成片成片从树上坠落” ,诗歌在“思想的旷野列队成阵” ,于是“拥有了天地的血液” 。诗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人生状态,才找到了生命本真的意义,游刃有余地发挥个人的兴趣爱好,把自己从繁杂而庸常的生活中解脱出来,以强烈的追求诗意的使命感去发现生活的价值与意义,以几乎每日一诗的高产,让生命因了快意与勤奋而散发光彩。

  三是在喧嚣的尘世中追寻诗意的栖息。吴重生的独到在于他能够驾轻就熟地在庸常中发现生活之美,能以独特的眼光,跳跃的思维,奇崛的想象,善于在大家习以为常的生活情景中开掘出诗意。认真读过重生的诗即可看出,他基本上都是以日常生活素材入诗,平中见奇、奇中见新、新中出彩。一个明信片、一块石头、一根水管、一座小桥、一幢楼房、一排椅子、一片树荫、一道车辙、甚至一把牙刷、朋友的一条微信等,都可以在他笔下化为优美的诗篇。比如《浙江人是海水做的》 《你在,世界在》 《杭州的根部》 《在城南的旧夜》 《一段往事熟了》 《敲打着太阳的边沿》 《运河三章》 《我与你》 《我与故宫毗邻而居》 《放冬天进来》 《旅美作曲家温显》 《守候夏天的摊贩》 《江南的这一扇窗户》等,诸如此类的诗篇,无论写景还是状物,都触景生情、借物抒志,或抒发对家乡的乡愁和相思,或表达对亲情与友情的依恋,或道出特有的人生感悟,或揭示对自然、对社会、对现状和过往经历的重新思考与认知。

  生于江南长于江南,重生的诗也明显带有江南的印记,春天和乡愁是作者最爱吟咏的题材。他擅长运用色彩和声音来表达意象之美,通过对江南自然风景和生活场景近乎白描式的勾勒,以质朴自然而非华丽的诗句展露其内心的情思,用生动的细节和真情实感来打动读者内心最柔软的地带。比如“夜已经很旧了/但鸡鸣犬吠的声音依旧新鲜” ;比如“把西湖的春天折叠起来/放进口袋,随时随地扯开喉咙歌唱……把西湖的春天倒入茶杯中/泡上一壶西洋的春水/细细品尝故乡的味道” ;比如“掌勺是一种加冕为春神的感觉” ;比如“把一片海竖起来端详/海浪从字里行间溅出来” ;比如“所有的树长高以后都会结出月亮/月亮瓢里装着满天的星星” ;比如“满载一船星辉的独木舟/河水浸湿了灯光的梦” ;比如“城市的根部/一定有错综复杂的音乐/排列成森林的美术”等等,诗句总是那么异乎寻常的细腻精巧,朴实温馨,且意象摇曳。

  日常生活中,诗往往是美的代名词。人们形容优美的语言为“诗一样的语言” ,形容美好的意象为“诗一般的境界” ,这就意味着诗是高乎生活的。尽管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但提纯和萃取生活之美,却需要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诗的美是一种内敛的、深入骨髓的雅致,很难想象,一个目光呆滞、情感单调、思维肤浅的人,能够写出引起广泛共鸣的优美诗篇。毫无疑问,重生是一位生活之美的发掘者。他有宽广的视野、炙热的情怀、扎实的积累,有敏锐地捕捉观察生活细节和发现美的能力,有对生活和生命的独到的认知与体悟,从而令他的诗作显示出深厚文学功底和较高呈现水准。这本《你是一束年轻的光》的诗集,就是最好的说明。

  吴重生的才华和勤奋是有目共睹的,但勤奋和才华并不等于好诗。好诗是才华、勤奋加灵感的产物。我想说的是,重生“一日一诗”的自我加压固然很好,但诗歌的灵感和创作的冲动,并不会随着时间的流动自然到来。况且诗歌是语言的艺术,需要在遣词造句上格外精心地锤炼和打磨。速成的结果,给重生的诗作带来一些用词不考究,或者为了押韵合辙而把不同意象硬性拼凑的问题,造成了局部的文字粗糙和意象的凌乱。比如,“兄弟是磐石做的灯罩” ,“愿你们每一个脚印里都长出鱼” ,“北京精神是从草坪里长出来的……我每天骑着自行车在北京精神里钻进钻出” ,“乘着太阳抵达建国门外大街……千里之外,我的故乡已经安睡”等,都会给人以云里雾里的感觉。尽管瑕不掩瑜,但却值得斟酌。作为一个年轻诗人,吴重生的诗歌生涯未可限量,我们真诚祝愿他能够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