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专注一件事情中不断发现(文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7日09: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文 羽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座谈会上,作家金波给大家讲了三个与孩子有关的故事。其中一个故事的意思是说,他只做“重新诠释,重新认识”童年这一件事情,而且,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他在不断发现童年中感受到了无穷乐趣。除此之外,他自称“真的没有别的什么事情可做了”,“不会做别的事情”。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好多写作者无法专注于一件事情,面前种种的诱惑,四面八方的多端头绪,成为他们乐此不疲穷于应付的最好借口,于是忙这忙那,好像没有做完这件事情,又得接着去做另一件事情,热闹一次都不能不凑,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比画比画,但日积有余、岁积不足,到头来很难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法国寓言诗人拉·封丹说过,“耐心和持久胜过激烈和狂热”。中国古人荀子有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金波从20来岁就开始为孩子写诗、写童话,凭着这份持久的耐心,一直到80岁的今天,老人仍然没有停下自己手中这支为儿童成长而写的笔。据不完全统计,他已出版40多部作品,而且大多是为孩子的童心、纯洁而写,是为大自然和人的心灵之美而发出的歌吟。他多次获得全国性奖项,受到全国各地孩子们的广泛认可与热爱。这位老人从孩子们那里不断汲取着力量,日益坚定着为孩子们写作的信念和追求。由此,儿童诗与童话成为他生活、创作的全部。

  而且,为孩子写作使金波老人越来越谦虚,他不断从孩子们身上发现自己的不足,他不停顿地勘探童年这口井,向更深、更开阔的地方掘进,无论是自己经历过的“记忆中的童年”,还是当下孩子们“眼前的童年”,都让他时时感到为孩子写作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和诱惑,而且这项事业的深沉召唤,让他从儿童文学“把真正的童年送还给孩子”的事业中收获了无限乐趣。

  也就是在持久的坚守中,金波把自己的写作变为迎着朝阳、前行胜过抵达的事业,以及过程胜过结果的事业。他专注于此几十年不曾动摇,他从孩子们身上所不停探索、不断发现的一切,使他的创作永远保持生机与活力。这种心无旁骛的一根筋劲头、这种认准了一头扎下去的执著,显然是与当前的一些流行时尚逆向而动的。因为,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发现,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往往把速度、效益、数量、品种置于至高无上地位的时代。当单位时间产出量,单位个体项目增加量,以及单位面积覆盖量成为衡量任何事情得失的重要指标的时候,对质量、品质、境界的考量就会被忽视,而假如这种忽视慢慢地占据了上风,事业发展就会受损害。创作者本身是社会文化大环境不可分割的一员,每个创作者如果都能专注地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敢于对各种诱惑说不,在事业上不断有拓展,文化积累上才能有贡献,也才能为去除浮躁顽症添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