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学传记与乡村资治的完美结合——评报告文学《当家人》(吕云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6日11:04 来源:上虞日报 吕云祥

  通读由顾志坤、郑志勋先生所写的报告文学《当家人》,给我初步的印象,概括起来说是两方面:一方面,《当家人》的主人公杭兰英,作为全村的“当家人”善于处理好两个关系:处理好小家与大家的关系,处理好上面与下面的关系;积极作出了三个奉献:精神奉献、体力奉献、财物奉献。突出了“当家”两字,既要当好自己的“小家”,又要当好集体的“大家”,在当好“大家”、作出奉献中,使这位全国先进典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上虞崧厦镇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的优秀形象树立起来了。

  当然,“处理好两个关系,作出了三个奉献”,这在去年的新闻报道里都讲过,讲了很多。但报告文学与新闻报道肯定不同,报告文学不能就事论事,它一定要揭示一点什么,要给人一点启示作用,而《当家人》这部报告文学,对这方面是非常注意和注重的。掩卷沉思,我觉得,《当家人》这部报告文学既是个人传记,也可以说是中国乡村建设史上重要的文献,从一个侧面揭示出中国乡村建设在改革开放后的一段曲折历程,既有作品主人公在乡村工作的基本经历,也有同志间、亲人间真挚感人的情感故事。这部报告文学对于主人公——一位最基层的党组织书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了很好地反映,对主人公的工作特点、行事风格、办事才干、个人修养以及顽强、直率、敬业的性格特点给予了生动的刻画;还对她高度的工作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以及她的高风亮节、爱民情怀、积极奉献的精神进行了详细展现。作者善于组织材料,将叙事概述与细节描写完美地结合起来,对典型人物有着准确的分析与评价,文字有可读性和思想张力,感情充沛,语言亲切自然,比较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的丰满形象。

  有人可能会说,杭兰英的事迹去年以前早就在宣传了,到现在才来讨论与她有关的报告文学,是不是迟了一点,我觉得一点不迟。因为报告文学是一种历史叙事、历史书写。相较于新闻报道而言,它确实具有滞后性,因为它需要时间积淀,需要时间距离来全面观察、深入评判和理性思考已经发生的事件和已成过去的历史。新闻只能体现“新事”,什么叫新闻,新闻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报道,固然非常需要。而文学更能担当承载历史的重任。举一个例子:当年汶川大地震过去一年后,灾难新闻、救灾新闻已然退出公众视野的时候,报告文学找到了自己独享的创作空间。这种经历时间积淀之后严肃认真的文学书写,体现了报告文学的担当精神、使命意识和历史责任感,体现了报告文学作家的人文关怀、人性关照和人间情怀。

  话说回来,当初顾志坤、郑志勋同志写《当家人》的时候,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但他们通过种种努力克服了困难,终于成了正果。

  所谓难度,我觉得写报告文学有三层难度,层层递进:第一,报告文学创作很难。报告文学既不同于新闻,新闻较为简单,短平快;也不像小说,小说可以虚构、情节安排也不必对号入座。报告文学的艰难既体现在采访上,要像采写新闻一样做到三勤:腿勤、手勤、口勤,又要在采访后进行深度加工,高度提炼,揭示问题。这些都是非常烦、累、苦的事。第二,写眼前事物的报告文学更难。杭兰英其人其事,就是眼前的事物,写起来肯定是难的,为什么呢?因为她活生生地摆在眼前,你写得像不像,好不好,群众一看便知,要使群众接受你笔下这个典型,作家必须有过硬的本领。第三,写平凡先进典型人物的报告文学难上加难。杭兰英是个先进人物,先进典型,但她是平凡中的先进,寓先进于平凡之中。正因为平凡,村里也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事件,她也并没有遇到或处理过波澜壮阔的场面,她是默默无闻地干、从小事滴点做起,要写得生动是很难的。所以我说写平凡先进典型人物的报告文学难上加难。

  然而,由于作者付出了艰巨劳动,终于克服了困难。他们认识到,报告文学是最具有人间烟火气味的平民艺术,是最接地气、最有人气和再冒热气的行动文学;报告文学作家总是要奔走在大地之上,穿行于人民之中。因此他们满怀着与祝温村人民感同身受的深情,一次又一次地走进百姓中间,用热情、关切和爱护的目光,去搜寻、去发现诸多没有被人发现的东西,去揭示、去反映许多没有被人明了的事物,从而通过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写成了这部《当家人》。可以说,阅读这部作品,透过字里行间,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作者扎根农村写作的串串脚步印记,似乎可以闻到农村的田园清香和泥土芬芳。

  这部作品的成功在于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把主人公写成了既是一名先进典型,具有责任感事业心;又是一名普通农妇,具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请看内中几处文字:杭兰英,在这个穷得叮当响,连一张报纸也订不起,招待客人的茶叶也没有的村里当支部书记,真是只有一个字:“难!”这个村不但一“穷”二“白”,而且缺少两“气”(“正气”和“志气”),“刚刚处理完一起村民之间的打架事件,被折腾得精疲力竭的杭兰英还未踏进村委的门,一场婆媳之间因赡养费引起的战火又烧上门来”,“这个小吵天天有,大打三六九的小村带给杭兰英的压力是如此的沉重,沉重得使杭兰英有点透不过气来。这是她原先在村里当赤脚医生时万万没有想到的。为此她曾苦闷过,也偷偷地关上门哭过,但哭过之后她很快便擦干了眼泪,又像往常一样去走村串户,去田间地头。因为杭兰英从来也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她是要强的人,她认为既然组织上和乡亲们把这副担子交给了自己,她只能把它挑起来,不仅要挑起来,还要挑着担子往前走,义无反顾地往前走……”读着这样的文字,觉得像杭兰英这样的女人,才是有血有肉、平凡而崇高的人,既是先进典型,又是普通凡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