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东北故乡孕育出丰满故事(李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6日10:16 来源:北京日报 李洋

  绘本画师九儿首次展出150余幅绘本原画

  东北故乡孕育出丰满故事

  提起原创绘本《妹妹的大南瓜》和《妖怪山》,相信很多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都不会感到陌生。前者曾入选2013年“大众最喜爱的五十种图书”,出版至今已印刷三次;后者上市5个月,销量就达5万册。两本书的绘画者,是一位叫九儿的本土画家。她从事绘本创作仅仅3年,却已推出9部作品,是近两年最具爆发力的绘本画师。今天至8月2日,“故乡·遇见——九儿绘本作品原画展”在首都图书馆将首次展出九儿150余幅绘本原画。

  展览的题目定为“故乡·遇见”,是因为九儿最新的两部作品《回不去的故乡》《想要正好的遇见》伴随展览正式发行。在这两部作品里有一个共同的主人公——一只叫“小阳光”的猪猪,它也是这次展览的主角之一。

  “其实那只小猪就是我自己。”九儿腼腆地说,2013年,她刚刚开始绘本创作一年,却被查出腹部和脑部都长有肿瘤。那年,她分别在北京和故乡长春做了手术。漫长的养病期间,她的心情非常低落,于是就在病榻上拿起画笔,在比A4纸还小一圈的纸上创造出了这只水彩小猪的形象。她给它起名字“小阳光”,用于鼓励自己,也鼓励别人。

  展出的原画中,夜晚小猪一个人躺在床上发呆,九儿在画面下写道:“想象的时候会失眠,失眠的时候才知道,黑夜暗透还是黑暗。”心情好的时候,小猪在画面上也变得开朗。阳光下,小猪站在一朵大大的棉花上,虽然穿着病号服,却举起双臂放声高歌。九儿在空白处写道:“如果一切都是浮云,那为何不在浮云之上歌唱,唱出一朵朵美丽的花朵,随风飘荡。”

  经过大约一年的调养后,九儿终于恢复到比较好的状态。于是,她让自己笔下的“小阳光” 讲述了两个完整的故事。一个讲自己告别家乡,漂泊在外的乡愁;一个讲在异乡生活时,又遇见了各种美好。

  九儿能投入绘本创作,与故乡长春给她的滋养密不可分。她的第一部绘本作品《妹妹的大南瓜》就取自于东北农村生活。在画这部作品前,她的很多习作也都是情感饱满、细节考究的东北风情画。

  “你看,这院子就是我家啊。”九儿指着墙上一幅画作说,画面上是一个典型的东北农家院,房门被红红的对联、红红的辣椒装饰着,泥巴院墙上,插着防止孩子翻墙的小树枝。另一幅是房间内的情景,火炕上摆着小炕桌,炕桌边摆着针线笸箩、扫炕笤帚,沿墙还有一溜儿炕柜。

  至今,九儿最中意的作品都取材于故乡。这不仅因为她熟悉那里,还因为“故乡”两个字另有深意,就像展览的结语里所说的,“故乡是每个人的精神原点。它是你离开而出发的起点,也是你灵魂归宿的终点。多少人,为梦想离开了故乡,在他乡深深扎根;又有多少人,因现实而妥协,不得不放弃曾经的理想,远离了心灵的故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