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笔走从容观世界——《履痕诗语》序(蒋力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6日10:09 来源:吉林日报 蒋力华

  陈德才先生,是我的一位好兄长。从我认识他开始到现在,差不多有三十个春秋。结识之际一见如故,时光行进中情谊日增其厚。德才先生,真是德才兼备。言其德者,始终不忘自己的根基和家乡,始终不忘亲人和朋友的关爱与帮助,始终不忘组织和同事的培育与支持,即不忘本,不忘旧,不忘情。待人诚恳,温暖持久。言其才者,勤于思考,文笔敏捷。孟子云:“心之官则思。”用德才先生自己的话说:“意识流如果遇上某种触媒,便会出现化学反应,发生异变。”他在省委研究室工作期间,我直接感受到他工作的清晰思路和在调查研究中所阐述的立论观点。后来他又到省委办公厅工作,具体负责省委重要文件、领导讲话和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文稿的起草,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退出现职之后,退而不休,被聘为吉林省委党校客座教授、公选领导干部命题专家,受中组部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邀请,10多年间先后参加国家若干部委和若干省市区选拔厅局级干部笔试、面试的命题和考官工作。先后出版随笔散文集《世路心语》、《心潭云影》、《行成于思》和旧体诗词集《人生诗稿》等。

  德才先生的文章经常见诸报端和书刊。在史海拾贝中,他论及李广为何难封,谈到善待才俊之赵匡胤,也说到吕端大事不糊涂。在成功探幽中,他说“简单就是力量”,他讲“溢出效应”,他谈如何“锻炼大脑”。从中提炼出许多阅世经验,需要“坚持和放弃”什么,是否懂得“事缓则圆”,如何“尊重他人”,怎样“消除心理落差”。在人生偶寄中,他提出“我”是一种限制,努力做到“精神轻装”,要不要“讲良心”,要不要“讲面子”,如何能“让”,如何戒“瘾”,如何“快乐”。一个善于“自制”又勇于说“不”的人,会做一个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等等这些,都是真知灼见,都有警示警醒的力量。这种思考和探索为人们作出榜样,真是不负生活,不负时代,不负流光。德才先生的这些来源于心灵深处,饱含世途哲理的心语、智语、妙语,给人的帮助岂是用一般言语可以言语的吗!

  德才先生写下丰厚的人生诗稿。说起我同德才先生的诗缘,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去白山调研,我们一同在云峰库区乘船畅游。两岸青山,一江碧水。航程鼓荡天风清气,极其爽逸。回长之后,德才先生给我寄来六首绝句。我那时还不懂诗律,随即依韵浪吟六首致意。现在唱和词句均无记忆,为此德才先生还特别询问过一次。2009年,我的第一部诗集《法书吟鉴》出版,德才先生读后写出一篇气势磅礴、文采飞扬、情真意切的古风,使我感铭肺腑,感慨不已。现把全篇再录一次,仍觉字字生香。

  长白山下有蒋君,田野走来沐清芬。俊才自是脱颖出,新松卓立朝日曛。遭遇坎坷不失志,默默耕耘写文字。宏议远谋得嘉纳,浮云散尽见白日。璞玉终成和氏璧,光射斗牛溢才气。学政主笔络绎承,所至一一创佳绩。深思高举立身清,本色处世潇洒行。不向闹市舞长袖,但掬热血酬苍生。

  暇时孜孜爱法书,钟鼎碑帖搜满庐。章法韵律沉湎际,不觉夜尽星已疏。揣摩落笔自生花,顿教纸上流烟霞。动如秋风扫落叶,静若春潭照月华。恰是我手写我体,沉凝酣畅孰能比?曾有佳作传扶桑,遂令东瀛声鹊起。

  博古通今浸润深,以诗品书

  披素襟。法书高绝华章美,展卷如对长江水。左顾沉迷赏墨迹,右盼感喟钦功力。左顾右盼无休止,一霎阅尽二百纸。畅似暑天倾冷饮,读罢从头再细品。但觉齿吻留余芳,彩云满纸灿若锦。我读此书忽有悟,人生须有着落处。但有所好务求深,百尺竿头通云路。

  2012年,德才先生《行成于思》出版,我捧读在手,再次感受到他的思之深透和文之优美,便吟成一律以贺之。诗曰:

  启示明星拂晓时,早春开放数南枝。世途心语诗留稿,云影月潭文布棋。笔走从容观世界,情牵慷慨濯天池。案头体悟三生石,钦佩澄怀丰润思。

  乙未谷雨,长春街头吐出一片新绿。伴随春天的脚步,心情格外美好。我又收到老友陈德才先生一部诗稿,书题是“履痕诗语”,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履,是人生前行的脚步;痕,是踏实脚步留下的难以磨灭的印记。一路履痕,用诗的语言来记录,这是富有诗意的生活状态。这本集子中共收德才先生250余首诗词,是2009年至2015年年初这一段时间的作品集。所涉内容非常宽泛,行走祖国山川名胜、日常感怀留韵、诗友雅士唱和、读书心得成吟、忆及往事抒情等等。站点高,眼界高,境界高,确为“百炼去芜尘,笑对千千结”;确为“珍惜此流光,做好心中事”;确为“潇洒走红尘,俯仰终无悔”。佳篇炫目,佳句叠出。品茗嚼诗,心旷神怡。用德才先生自己的话说:“生逢盛世,每遇新人、新事、新境,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加之年及古稀,时有身世之怀、沧桑之感。这一切,使得少时形成的积习重新泛起,出现了诗词创作的‘第二春’”。

  德才先生学养深厚,博闻强记。于诗词一道,时刻萦怀。对于词格诗律,运用自如,所以也常常打破格律,吟鞭自由挥指。我不主张墨守和拘泥,但又主张还是要从严把握。比如三仄尾、孤平、入声字等方面问题,只要略加注意,即可处理得更好。

  我和德才先生可以说是一生的挚友,他的又一部新作就要诞生,让我在前边写几句话,我欣然允诺。虽然所言难于恰到好处、深处、妙处,但也是老友心中一片真情的表达。敬请读者诸君自己去赏读这本诗集,相信必会各有收获。诚祝德才先生在自己的“第二春”里再去采撷春光,留下更加光彩的“履痕”和“诗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