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学视野与技巧(李霄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14: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霄明

  视野对一切创作性工作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对文学而言。文学创作更是一项需要视野与想象力的劳动。

  莎士比亚的作品素材遍布欧洲,他心中的人性是世界性的。他的视野和思想也是超越时空界限的。特别是他那高超的文学语言和虚构技巧都是后人所无法企及的。视野是文学创作的重要基石。一部没有视野的作品很难传世。明朝以来,传统儒学思想束缚了我们的视野和想象力,使我们的宇宙观很局部很自我。纵观当下的文学创作态势,更加突显出创作视野的滞后和创作技巧的缺乏。改革开放已近40年,使我们旧有思想观念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国界,但基本的思维模式却没有根本的变化。尤其是文学创作领域,我们创作视野里的“世界”和“天下”依旧是传统的距离。客观地说,当前的文学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视野限制,导致了作品在思想深度和艺术品位上与传统文学所赋予的高度存在差距。那些具有深邃思想内涵和独具语言魅力的文学作品,仍然是显得远远不够。因视野的局限,作家的想象力受到了巨大的制约,同时学养和传统文化及知识储备也有明显欠缺。更让人忧虑的是作家们对“技巧”有意无意的忽略,使我们读到的大部分作品索然无味,甚至低俗。

  没有语言的技巧,就谈不上是文学,文学是语言技巧的艺术。让人非常困惑的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很难看到或是听到理论界和评论界对文学技巧的阐释和探讨。一道美食,必要有一件美器相衬,一个好故事,如无虚构技巧和语言技巧相伴,就谈不上是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文学的繁荣取决于视野的超越,就像我们的水兵走向“深蓝”一样,希望作家们跳出创作上的“内海”走向“外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