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什么才是文学的终极魅力(殷健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10: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殷健灵

  【百道书评】我在阅读这部小说的时候,真正进入佳境是从“白青的屈辱”开始,我猜测作者酣畅的写作状态是不是也从这里开始的呢?这两匹马由此真正赢得了作者的全部感情,也赢得了读者的心。

  《白银河》    出版社:云南出版集团,晨光出版社    作者:薛涛 著    出版时间:2015年02月  《白银河》   出版社:云南出版集团,晨光出版社   作者:薛涛 著   出版时间:2015年02月

  这几年,薛涛的写作渐入佳境。他本身有着很高的写作起点,但光有起点是不够的。当一个人长久地在写作这条道上走着,并不是一定会往高处走的。往往,当最初天才般的写作灵感和才华慢慢消耗殆尽之后,有一些人便显出了他的颓势;而有一些人却具备重新出发的能力——他们不断调整着自己的起点,那些起点可能是次第提高的,于是,他们的出发便渐渐演变为飞翔的姿态,可以获得凌空一跃的佳境。

  薛涛无疑是后一种。

  这些年来,我频繁地从他那里听到一个词“大地”。这个“大地”并不仅意味着他所生活的东北黑土地,我以为,这个“大地”其实是薛涛个人的精神故乡。他的写作,曾经是“仰望星空”的,而这几年,他重新“俯瞰大地”。这表面上是一种从“虚”到“实”的转变,实质上,是回归了文学的本质——他转向了“大地深处”,同时也转向了“人心深处”。

  我总觉得,无论写作技巧怎样变,文学魅力永存的原因,还是它的“载道”和“寓美”,是丰厚的情致和浓郁的诗意。有些作家似乎理智远胜于感情,他们用头脑而不是用心灵写作。因此他们的作品打动我们的也往往是偏重在思想上,却不能使我们全身心地激动。而我以为,后者才是文学的终极魅力。我在阅读《白银河》时,感受到的正是这种终极魅力。

  可以说,《白银河》是近年薛涛新作里最获我心的一部。我在里面读到了他这几年的脚印,去往漠河深处的探寻,和养蜂人的共处,当然,还有数次深入香格里拉的生活体验。一个作者写到后来,一边突破着原有生活经验的拘囿,一边又会死死地坚守着那些顽固不变的美学追求。其实,不断拓宽的生活经验和新鲜的故事背景都仅仅是载体,真正打动人的仍旧是那些顽固不变的东西。也就是先前所说的“大地深处”和“人心深处”。

  所以,我们所激赏的,并不仅是小说里呈现的高原风貌与风俗,而是贯穿始终充满了哲学意味的“追寻”“不安”与“自省”。但这不是最动人的,最动人的,还是主人公和花背、白青的情感。而其中最出彩的角色,不是人,而是一匹马——未老先衰的瘦马花背。我在阅读这部小说的时候,真正进入佳境是从“白青的屈辱”开始,我猜测作者酣畅的写作状态是不是也从这里开始的呢?这两匹马由此真正赢得了作者的全部感情,也赢得了读者的心。就连作品的气息也异乎寻常地顺畅和光彩照人起来。

  花背是一个隐忍的悲情角色,对主人忠心耿耿,在老之将至时,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无奈地听任年轻骄傲的白青进入它的世界,它对白青充满温柔和善意。段老倌为花背安顿好了终老之地,可花背却永远放不下对草甸的神往、对主人的眷恋。它寻找主人,追寻主人的梦境,直至最终与老主人一起升向天堂……薛涛在后记里曾提到潘燕给予他的提醒:马老了会是怎样的下场?会被送到寺庙放生,那些老鸡、老狗、老马、老牛的故事和所有老人的故事一样可以让人落泪。而在小说中,这幅现实图景获得了童话荒诞意味的呈现,有着黑色幽默的效果,让人发笑,又让人含泪深思。薛涛说,对他来说,这个建议是一个重要的“契合点”。我亦觉得,这一段故事甚至成为了整部小说的点睛之笔,它不仅让养蜂人的故事与雪域高原的马相遇,更是点亮了小说“灵魂”——带着诗意与禅意,更带着认定“万物有灵”虔诚的敬意。

  好小说一定是心灵之作,一定源于长久积累的独特的生命体验,而儿童小说又提出了额外的要求——作家需得把生命体验浓浓地凝聚到笔下,而又能顺着童心童趣指引让文字汨汨流淌。一个作家既要远眺,把目光投到历史的深处、世界的广阔处,也要收回目光,回到心灵,回到生命的本源。

  薛涛的新作让我更加坚定了这些想法。祝福薛涛再登高!期待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