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正常才是世上最好的标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7月15日08:59 来源:新闻晨报 徐 颖

  于丹出书首谈孩子聊妈妈经

  “正常才是世上最好的标准”

  十年前,于丹在《百家讲坛》谈论语,红透全国。十年后的今天,她除了是导师,还当上了母亲。近日,于丹新书《有梦不觉人生寒》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在书中她将自己的社会角色引入,聊女儿、聊母亲、聊围城故事。于丹说:做母亲不是一个女人的失去,而是一个女人的获得,是女人确认自我的一种方法。

  曾经想过不要孩子

  “人在事上磨,不是要圆滑到伪善,而是在秉持一团真气里,学会随缘。”这是于丹新书《有梦不觉人生寒》的题记,也是于丹十年国学路上的心灵写照。“被时代选中”的于丹被贴上了许多标签,对此,她的态度是——坚持自己内心的价值,但也不褒贬他人。“人生就是一场行走:相逢美景,相逢生命,相逢自我。”于丹说,如果给她一个标签,她希望是“行者于丹”。

  于丹结婚13年,到40岁才生孩子,新书中有很多她跟孩子相处的片段。主持人朱军曾有一段爆料:“刚认识于丹的时候,她不想要孩子的,说我才不要呢,烦死了。她觉得事业刚刚起步,工作又很忙,放不下,老说再往后拖一拖。等她有了女儿之后,那比我当年唠叨多了,很长一段时间见了我就没别的话题。我跟别人开玩笑,说于丹的孩子跟我还有点关系。”

  “超常”就要付出代价

  于丹生下女儿那天,医生通报喜讯:50厘米整,6斤2两。躺在床上的她竟然惆怅起来,跟医生说:“个子那么小啊?我挺那么大肚子,以为能生一个七八斤的大胖孩子呢。”

  医生告诉她,孩子的体重身长颅围胸围,一切都在正常值。“你如果生出一个8斤的孩子,你自己现在可能就是糖尿病,然后这个孩子就有肥胖基因。超常不是好事。”

  于丹说,女儿诞生那一刻,医生令她醍醐灌顶:正常是世上最好的标准,不然,你就要付出代价。

  当母亲之后,于丹很享受,她说:“孩子之于女人,是生命属性上的完整和开发。做了母亲,不但不会变苍老,还会更年轻,她将跟着一个孩子去认知世界。女儿不到4岁,就告诉我:月亮是凉的,星星比月亮更凉一点。我宁可相信她的宏论,也不会告诉她,月亮原本是坑坑洼洼的。每一阶段,她的新玩具都是我小时候闻所未闻的。我和她一起趴在地上拼图,经常是她不拼了,我还乐在其中。”

  职业身份、伦理身份互补

  对于之前忙事业不要孩子的理论,于丹也有了新的感悟,“我们总是在人为地假设:什么和什么是对立的。比如:女性照顾家庭和忙事业是对立的;要孩子和社会化是对立的;做贤妻良母还是女强人是对立的……我们习惯于非此即彼,非黑即白,但这个世界远没有这么简单,对于一个女人,职业身份和伦理身份,是并存的、互补的。”

  于丹说,无论是20岁还是40岁做母亲,最重要的是做母亲的心理准备。“20多岁就生了孩子的女人,事业的起步可能晚一点,但孩子可以带给她很多新鲜; 到了30岁或者40岁的时候要孩子,这时候,她的经济基础、社会能力臻于完备,这也是一种模式。”

  很多人不理解,于丹出差讲座,好多时候是起大早赶飞机、高铁,下午讲完,当晚一定赶回北京。于丹说,“我知道那个屋顶下有个叫我妈的孩子,有个我叫妈的老人,她们每天都在想我,尽管我不知道,归来寂寂夜半,餐桌或者床头柜上,今天是女儿留了一幅小画还是妈妈留了一把果仁……”

  对于丹而言,小时候背熟《归去来兮辞》,长大后才慢慢悟得,最亲切的句子莫过于“携幼入室,有酒盈樽”八个字,不必美味珍馐,不必觥筹交错,只把孩子的小手绵绵暖暖地握在手心,穿堂入室,家里人烫的那壶酒,就可以抵御整个世道的寒风。“家,是一团真气。修一世亲人的情缘,是为了走出家门面对世相的时候,还能不负一份勇敢坦荡的真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